2018年7月12日-14日,由清华大学全球学校与学生发展评价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共同举办的题为“面向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评价”的国际会议在清华大学举行。该会议召集了国内外高等教育评价领域的200余名专家,共同探讨和交流在新时代下高等教育评价领域该如何发展。

奥术大师大所多.jpg

此次会议共设六个研讨主题,分别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评价的需求和挑战;高校评价理念与指标体系建设;学科评价理念与指标体系建设;高等教育评价体制创新;高等教育评价体系与数据治理;高等教育评价的使用及其社会影响。每个议题均有该方向知名的学者带来自己的演讲,来自国内外各高校、教育相关机构的与会人员与演讲人展开热烈的讨论与互动,畅想高等教育评价的未来。

2胜多负少反倒是.jpg

在会议的第五个板块高等教育评价体系与数据治理中,全球学校与学生发展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王刚带来了题为“教育评价中的数据治理”的报告,他从4个方面带领大家走近数据治理,展示了数据治理在教育评价中的作用以及重要性。

首先,王刚从数据治理的背景与意义出发,提出 “数据治理是解决和优化教育评价问题的基础”。接着指出数据治理的逻辑即是发现需求——解决问题——进而传递价值,以此逻辑构建数据治理的框架,实现数据治理的价值。王刚还为大家带来了数据治理在教育中应用的“8+1”原则,“1”即为有常识,他指出探索新领域时,不是二维问题,非此即彼,而是拓宽未知领域,区分问题、理想与现实等。原则“8”分别为:顶层设计,统一底层画像、标准与分类,数据分离,需求导向,化整为零,小步快走、主动迭代,用户视角,遵循数据供应链。最后,王刚提出在教育评价中落实数据治理中最主要的是科技辅佐教育的发展,打通对教育的理解,其本质上是由办公自动化到科技与教育的融合。

3符合特让他.jpg

王刚的演讲结束后,引发了与会学者们的热烈谈论。其在高等教育领域研究深入,对于数据治理方向的研究结果与思考给参会学者以启迪,为面对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评价做出了巨大贡献。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认为,“面向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评价”是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具有时代性的重要话题,同时也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中的热点问题。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学校与学生发展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史静寰教授认为会议开阔了人们对高等教育评估认识的全球视野,凝聚了国内外学者与实践者的专业智慧,将有利于我们进行高等教育评估体系的开发。

清华大学全球学校与学生发展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Hamish Coates认为,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建立多维度的指标,搜集多层次的信息,融合多方利益相关者的需要,关注高等教育的价值和影响。

此次为期3天的“面向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评价”会议给与会者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2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的热烈讨论必将对高等教育评价领域产生重要、积极的影响。

关于平方创想

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位于清华科技园,是一家专注教育领域、面向全球用户的数据公司。公司致力于链接全球教育数据,构建了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级数据基础设施,拥有众多数据结构完善、数据规模大、数据质量高的数据库,目前是全球领先的教育数据服务商之一。

公司旗下拥有面向高中学校和区域教育管理部门的品牌“学业有方”、面向学生和家长用户的品牌ApplySquare(申请方)、面向教育管理者及教学科研实施单位的品牌SquareStrategics(方略)以及面向教师群体和科研组织的品牌KnowledgeSquare(知拾)。同时,公司还拥有面向大学生的媒体品牌“大学声”和面向高等教育管理者的媒体品牌“一读EDU”。

我们将高等教育需求群体、院校及科研机构、学术及行业组织、政府相关部门、非营利组织、媒体及企业进行有效连接,让互联网技术与数据资源更好地服务于教育,并为提升教育的公平性、开放性和有效性,推动教育改革,以及配合推动国家教育战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