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810163954.jpg

在新高考的背景下,选科成了家长学生最为重大的决策之一,选科也非常考验学生的选择能力。

从各个省的教育考试院对外公布的信息中,2020年(2018年秋天开始选科的高二学生参加高考的年份是2020年)全国高校在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天津、海南六省的的本科招生专业数大致是6145、9029、20155、24056、11878、14475(在筛选的过程中可能存在不便归类专业,如军事类专业,因此,专业数为近似值)。

我们发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1.物理的重要性


从六省数据来看,2020年必选物理的选科方式覆盖到将近三分之一的专业(天津最高,北京最低)。含物理选科的专业几乎覆盖到各省的一半,分别是北京(44.56%)、上海(45.44%)、浙江(47.48%)、山东(46.6%)、天津(49.56%)、海南(47.45%)。

并且这些专业集中在当下比较火热的专业大类中:

比如互联网大数据中的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产业升级和新能源背景下的机械类。

2.必选科目占比排序


物理>化学>思想政治>历史>生物>地理

必选化学覆盖的专业主要有材料类、化学类、化工与制药类以及药学类。

如果有学生想要报考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公安学类、法学类、公共管理类,那么这部分同学就需要选择思想政治科目。

对于想要报考历史专业的同学来说,历史科目肯定是必选,同时,部分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也要求必选历史。

此外,山东的部分设计学类专业、北京和海南的民族学类专业、浙江的美术学类专业、以及天津的新闻传播学类专业也需要选择历史科目;

在必选生物科目上,除了北京,各省都集中在体育学类、生物科学类、医学技术类、中医学类和护理学类;

但是北京的必选生物的专业主要集中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植物生产类、自然保护和环境生态类。

7.jpg

必选地理的专业主要集中在地理科学类、测绘类、建筑类。

8.jpg

03北京的特殊性


在六个省份的比较中,可以看出,北京地区的不限选科的专业占比最多,达到了47.26%,其次,分别是上海、山东、海南、浙江和天津。

在具体的专业上,各省都将工商管理类作为不限选科的专业招生。

但是各省也存在一些差异:

比如说,北京的不限选科的专业还有较多集中在设计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其余五个省份主要集中在外国语言文学类、设计学类。

04小结

在具体的选考方式上,各位老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指导学生进行科目选择:

具体的专业-科目对应

各省总体趋势相近,但是在具体招生上还存在差异,各位老师和学生还需关注各个省教育考试院的具体招生情况;

地域省份的特殊性

北京地区因为电影学院和美术学院,导致不限制选科的专业较多。各位老师知道学生选择专业和城市的时候也可考虑地方的一些特色专业和学科。

选考物理优势

选考物理科目在专业选择以及招生录取上还是具有较大优势的,各位学生需要结合自己大致的学业规划来选择科目;

在具体的选考方式上,各位老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指导学生进行科目选择:

鼓励学生多和家长老师朋友互动,指导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学科特长,配合科学的心理测评工具,增加对自身的认知和探索;

指导学生进行初步的学业规划和生涯规划。在选科阶段,高二学生需要对自身进行探索、继而做出选择,在选择的基础上,对外在的专业、行业乃至职业进行了解,从而完成了从内向外探索的这样一个循环的过程,个体在其中是实现了生涯规划的重要一步。

鼓励学生多和家长老师朋友互动,指导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学科特长,配合科学的心理测评工具,增加对自身的认知和探索;

指导学生进行初步的学业规划和生涯规划。在选科阶段,高二学生需要对自身进行探索、继而做出选择,在选择的基础上,对外在的专业、行业乃至职业进行了解,从而完成了从内向外探索的这样一个循环的过程,个体在其中是实现了生涯规划的重要一步。

在新高考之前,学生被赐予的主要目标是一个排名靠前的分数。这一目标即是明确的,又是模糊的。

但是现在,学生需要在高中早期阶段就明确自己的兴趣、方向和动机。

学生的目标将不再只是一个分数,更多是的分数背后对应的专业、学业规划、生活规划、未来的可能性等等。

根据学校管理者、教师、学生等不同使用需求,学业有方推出应对高考改革一站式解决方案,该方案满足新旧高考制度下高中学校对学生培养、教学管理、教育评价、教师培养与教育资源的诉求,能够协助学校构建“培养—评价—反馈—改进”的教育质量提升闭环,精准响应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政策规划,帮助学校践行“育人”的教育理念。

学业测评、生涯规划、排课走班、高考报考、科研训练、自主招生、教师培训、学校评估

关于学业有方

学业有方,是面向高中学校和区域教育管理部门提供的一站式高考改革解决方案,归属于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清华科技园,是一家专注教育领域、面向全球用户的数据公司。公司致力于链接全球教育数据,构建了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级数据基础设施,拥有众多数据结构完善、数据规模大、数据质量高的数据库,目前是全球领先的教育数据服务商之一。

公司旗下拥有面向高中学校和区域教育管理部门的品牌“学业有方”、面向学生和家长用户的品牌ApplySquare(申请方)、面向教育管理者及教学科研实施单位的品牌SquareStrategics(方略)以及面向教师群体和科研组织的品牌KnowledgeSquare(知拾)。同时,公司还拥有面向大学生的媒体品牌“大学声”和面向高等教育管理者的媒体品牌“一读EDU”。

我们将高等教育需求群体、院校及科研机构、学术及行业组织、政府相关部门、非营利组织、媒体及企业进行有效连接,让互联网技术与数据资源更好地服务于教育,并为提升教育的公平性、开放性和有效性,推动教育改革,以及配合推动国家教育战略做出贡献。

本期作者 方略研究院北京研究分站 陶雪婷

教师微笔记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