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的实施,对学生的选择能力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和要求,当下社会对生涯规划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老师们在思考如何开展生涯规划教育之前,可以先参考下其他中学在生涯规划教育探索中的实践经验。

本文将通过对河北衡水中学和浙江学军中学的生涯规划教育实践案例的分析,总结出其中的共性和特点。

微信图片_20180830142041.jpg

衡水中学航拍图(来源:全景网)

浙江省是最早一批实施新高考政策的省份,浙江地区的中学也是较早尝试生涯规划教育实践的中学。

2017年4月,在第四届长三角德育同盟校“中学生涯教育”主题论坛活动,学军中学分享了他们的“143生涯教育模式”实践。

2018年,河北衡水中学在“新高考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一体化方案研讨会”上对外公布其“一二三生涯规划计划”。

下面,本文将梳理出以上两个案例体现出的明显特点,以供各位老师、校长以及中学管理者参考。

01建设和培训教师队伍

在衡水和学军的案例中,都可以发现学校在实施生涯规划教育实践过程中,对教师的关注。

生涯规划教育对很多老师来说可能还相当陌生,但随着新高考的推进,学生对生涯规划教育的需求越发迫切。这不仅需要引进和培养新的专任教师,更需要对现有的老师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增加全校教师进行生涯规划教育的意识和能力。

衡水中学

在战略计划上,衡水中学计划打造一支业务过硬的生涯规划教师队伍,用于生涯规划课程的开发和实施。

在方式选择上,衡水中学将“全员培训”与“骨干培养”相结合。“请进名家”和“走出学习”相结合、“校外名家”和“校内研修”相结合。

在具体实施上,

  • 每周校内生涯规划课程集中培训,加强骨干生涯教师队伍的培养;
  • 请专家到校做主题报告分享。
  • 同时还会组织教师参加校外培训,2016年7月,衡水中学花费14万元,对学校57名教师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培训。

衡水中学将教师转变为生涯规划课程开发者,让所有老师全部开课,并收集全国各地学校的生涯规划教材,让教师自编教材。

这种做法某种程度上能调动起老师在实施生涯规划教育过程中的积极性。

从衡水中学的做法中,可以看出,衡水中学将学校教师定位为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角色。不仅需要承担教学的任务,还需要承担搜集素材、自编合适学生的教材的重要工作。

通过对教师的全面动员来提高全校内生涯规划教育的氛围和实践能力。

学军中学

学军中学对教师的关注主要在于,综合学校自身的教师资源和其他资源,将心理老师的角色提高到了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位置。

比如,学军中学的生涯教育课一般由心理教师承担,利用心理老师的学科优势,在课堂主阵地和职业体验中对学生加以积极引导。

此外,建立学科生涯导师制,学校根据自身优势,充分调动身边一切优质资源,比如优秀教师、资深校友、优质家长等,实行学科生涯导师制,打造“学军真人图书库”,建立校内校外生涯教育实践基地。

在生涯教育资源的提供端,衡水中学和学军中学都加大对老师的重视,尝试提高本校生涯规划教育资源提供端的能力以及持续供给的能力。

02调整和升级学校管理机制及手段

随着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凸显,在教学管理制度上对生涯规划的侧重也在增加。

衡水中学

衡水中学的“一二三生涯规划计划”中的“一”是指建立一个生涯规划教育指导中心。

指导中心主要负责学校生涯规划教育顶层设计、课程开发和实施以及打造生涯规划教育团队等方面的工作。

“三”是指三类导师,包括生涯导师(学校专职生涯教育教师),主要负责生涯课程的研发和开设,生涯规划个案指导,以及学校生涯活动策划、组织和落实。

成长导师(兼职生涯教育教师),主要负责班级生涯课程开设,学生目标管理、行动管理、时间管理等自我管理的指导和落实,学校生涯教育活动及体验活动的落实等。

学业导师(兼职生涯教育教师),主要负责学生学业指导和学科解决,通过讲座等形式普及,将各学科的学习方法指导、各学科所需要的学科素养,各学科跟大学的相应专业联系,促使学生在选择大学和专业方面能够做出更有效、更科学的决策。

总结衡水中学的生涯规划教育教师设置,主要分为专职生涯老师和兼职生涯导师(成长导师和学业导师)。

专职生涯导师负责全流程生涯教育的工作,包括课程研发、活动策划、个案咨询等。

成长导师则像是班主任的角色,类似于将生涯规划教育的内容纳入到班主任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去。

学业导师负责的是更为细化的专业、学业选择方面的内容,更合适由经过培训后的学科老师来担任,或者通过讲座形式外聘。

衡水中学对生涯规划教育的教师管理和教师匹配也对应了他们对教师的大量培训的结果。

学军中学

相应的,浙江学军中学也在教学管理手段上进行改善,不同于衡水中学在教师配备上的整改,学军中学引入了信息化的手段来应对生涯规划教育的需求。

学军中学建立了完整的生涯发展档案系统。高一新生进校之后,都会在专职心理老师的组织下统一前往机房完成生涯发展档案的录入。

生涯发展档案一般包括个人经历、学习情况分析、学业规划等三部分内容。班主任班级管理中,可随时查阅本班学生的生涯发展档案。

此外,学生在进入高二、高三年级后也会在固定时间对生涯档案进行补充和修订,以建立一个更为完整的档案系统。

学生个人生涯发展档案是学生心理档案的重要补充,可以提升学生的职业生涯意识,同时,能够给班主任在接班之初提供宝贵的参考价值。

03分类型分阶段进行生涯规划教育

不同学校的特殊性

学军中学在实践的过程中,强调了适恰的原则,要求

  • 生涯规划要适合学校的办学定位。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来培养合适的人才。
  • 生涯教育的开展需要结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学校的教学节奏来开展。

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学生的自身水平来制定生涯规划教育,具有一定的道理,也是应对大学招生政策的变动而选择的应对策略。

不同阶段的特殊性

除了根据学校的定位来选择实施生涯规划教育,在一校内部,还会根据学生所处不同阶段的特殊性来规划课程实施。

衡水中学

衡水中学的生涯规划课程包括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两级。两级课程也代表了其“一二三生涯规划”中的“二”。

必修课程是每个学生都需要接受的生涯规划教育,分为“基础生涯课程”和“班级生涯课程”。

基础生涯课程主要是由生涯导师在生涯规划课上开展,班级生涯规划课程主要由成长导师利用班会课完成。

选修课程主要为那些希望更深入学习生涯规划相关知识的学生开设。上课时间安排在选修课期间,主要由生涯导师和部分成长导师来授课。

面向音乐、体育、美术特长生、国际班的学生,学校还会提供量身定制的生涯规划课程,包括当学生面临选考学考的选择和安排、三位一体和自主招生等不同决策的生涯指导课程,主要由生涯导师和有相应学科优势的学业导师授课。

从以上的课程设置和老师配备来看,衡水中学发挥了其教师培训的效用,将老师分为生涯导师、成长导师、具有相应学科优势的学业导师,结合课程级别,在不同的维度上辅导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教育。

学军中学

学军中学也针对高一、高二和高三,三个阶段的学生设置了不同的生涯规划课程,同样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

高一阶段:设置必修课——《我的未来不是梦——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 通过一年的理论学习,让生涯规划深入学生头脑,促使他们有意识地去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设计。

高二年级:设置选修课——《自我探索之旅》课程教学实践,以心理学为载体,培养学生形成自我意识,学会认识自我,发展自我。

高三年级: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结合学生的真实需求,即通过对学生的调查,了解学生的兴趣和需求,学校邀请医学、金融、科研、设计、建筑、心理、计算机、运营、法律、媒体、摄影等12个领域的职场人士对学生进行指导,强调学生的“获得感”。

其次,学军中学还针对更加细微的个体差异,建立一对一辅导,通过关注生涯的个案咨询,并从个案咨询中总结出共性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化辅导,协助学生解决生涯准备、生涯探索、生涯选择及生涯适应的有关困难。

微信图片_20180830144315.jpg 学军中学一对一生涯辅导(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可见,生涯规划的理论虽然每个人都适用,但是,在课程内容的提供上,是具有较大的年级差异和个体需求差异的。

在这些差异的背景下,则将选修和必修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分层、分段,提供适当的生涯规划课程资料和辅导。

04尝试多样化的生涯实践活动

以上三点我们分别总结了关注教师、教学管理制度和软件系统上的升级和改善以及不同年级所处阶段的特殊差异性。

最后,在生涯规划实践活动具体怎么实施上。学军中学在其中做了大量的可能性尝试,这些尝试覆盖到高一到高三的所有年级。

实践阶段上

学军中学将生涯规划教育拆分为两个主要阶段,一个是学期中,一个是寒暑假。

方式选择上

在实施的方案选择上,学军中学采用了“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请进来是请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员进校进行讲座等。走出去是指带领学生参与各种实践活动,增加学生尝试的多样性。

鼓励学生在有限的时间、空间里创造条件、更多地了解社会、走入社会。

微信图片_20180830144412.jpg 学生演绎心理剧(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形式选择上

学期中:学校会开展生涯人物访谈、生涯主题班会、社区志愿者服务和高中生职业生涯论坛等活动。

其中高中生职业生涯论坛于每年12月份举行,论坛为期一天,上午主要是圆桌会议;下午完全面向学生开展生涯主题实践活动,比如职业体验微视频分享课、“我和生涯领路人”交流会等,通过海报等形式提前开出菜单,让学生自主选课走班。

假期职业体验分校内和校外部分。

校内会邀请优秀毕业生围绕为什么选这个大学、为什么选这个专业等问题与高三生们面对面交流;

校外则会组织学生深入生涯实践基地,真切了解各种职业的性质、要求、利弊等,为职业选择打基础。

可见,学军中学通过尝试各种手段来提高学生接触生涯规划知识的可能性和途径。

2018年,新高考政策将在19个省份陆续开展,越来越多的中学都将面临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怎么做这一挑战。

根据学校管理者、教师、学生等不同使用需求,学业有方推出应对高考改革一站式解决方案,该方案满足新旧高考制度下高中学校对学生培养、教学管理、教育评价、教师培养与教育资源的诉求,能够协助学校构建“培养—评价—反馈—改进”的教育质量提升闭环,精准响应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政策规划,帮助学校践行“育人”的教育理念

同时,现有的对生涯规划的讨论将不仅局限于高中,初中甚至小学都将在生涯规划教育上提前做出战略规划。这对所有的学生、老师以及学校都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会。

希望本文的分享能给各位老师些许启发,建设更好的生涯规划教育。

关于学业有方

学业有方,是面向高中学校和区域教育管理部门提供的一站式高考改革解决方案,归属于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清华科技园,是一家专注教育领域、面向全球用户的数据公司。公司致力于链接全球教育数据,构建了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级数据基础设施,拥有众多数据结构完善、数据规模大、数据质量高的数据库,目前是全球领先的教育数据服务商之一。

公司旗下拥有面向高中学校和区域教育管理部门的品牌“学业有方”、面向学生和家长用户的品牌ApplySquare(申请方)、面向教育管理者及教学科研实施单位的品牌SquareStrategics(方略)以及面向教师群体和科研组织的品牌KnowledgeSquare(知拾)。同时,公司还拥有面向大学生的媒体品牌“大学声”和面向高等教育管理者的媒体品牌“一读EDU”。

我们将高等教育需求群体、院校及科研机构、学术及行业组织、政府相关部门、非营利组织、媒体及企业进行有效连接,让互联网技术与数据资源更好地服务于教育,并为提升教育的公平性、开放性和有效性,推动教育改革,以及配合推动国家教育战略做出贡献。

本期作者 方略研究院北京研究分站 陶雪婷 教师微笔记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