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和职业生涯规划是高中生涯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将以教学设计的形式,展现一节以就业和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的生涯规划课程如何去开展。

01学业发展规划预备操

第一步,各位老师可以组织学生回答以下问题,完成课前热身活动:

  • 下面的这10个职业你都了解哪些呢?
  • 尝试从你了解的所有职业中,挑选出3个,跟同学们交流这3个职业的工作内容都包括什么?
  • 适合什么样的人去做?
  1. 土木工程师
  2. 安卓软件开发员
  3. 会计
  4. 投资经理
  5. 酒店大堂经理
  6. 公关专员
  7. 艺术指导
  8. 数据库管理员
  9. 大学教师
  10. 地质学家

通过以上讨论环节,学生一方面开始对这些职业背后的东西进行思考,并且在互动中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02学业发展规划知识汇

在我们教师给学生讲授生涯规划课程之前,首先应当在概念上做一个厘清。

职业生涯是什么?

职业生涯是一个人一生所有与职业相连的行为与活动以及相关的态度、价值观、愿望等连续性经历的过程,也是一个人一生中职业、职位变迁及职业目标的实现过程。

职业生涯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特征,对此归纳的较为全面的是萨珀的生涯发展阶段理论。

这一理论综合了差异心理学、发展心理学、职业社会学及人格发展理论,将人生职业生涯发展划分为成长、探索、建立、维持和衰退5个阶段。

成长阶段(0~14岁)

属于认知阶段。

在这个阶段,孩童开始发展自我概念,学会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需要。

这个阶段的任务是:发展自我形象,发展对工作世界的正确态度,并了解工作的意义。

探索阶段(14~25岁)

属于学习打基础的阶段。

该阶段的青少年,通过学校活动、社团活动、打零工等机会,对自我能力及角色、职业作了一番探索,因此选择职业时有较大弹性。

这个阶段的任务是:使职业偏好逐渐具体化、特定化并实现职业偏好。

建立阶段(25~44岁)

属于选择、安置阶段。

经过上一阶段的尝试,不合适者会谋求变迁或作其他探索,因此该阶段较能确定在自己整个事业生涯的职位,并在31至40岁,开始考虑如何保住该职位并固定下来。

这个阶段的任务是统整、稳固并求上进。

维持阶段(45~65岁)

属于升迁和专精阶段。

个体仍希望继续维持属于他的工作职位,同时会面对新的人员的挑战。这一阶段的任务是维持既有成就与地位。

衰退阶段(65岁以上)

属于退休阶段。

由于生理及心理机能日渐衰退,个体不得不面对现实,从积极参与到隐退。

这一阶段往往注重发展新的角色,寻求不同方式以替代和满足需求。

基于萨珀的理论,中学生和大学生还处在职业生涯的探索阶段,一方面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和锻炼来全面提升自己,另一方面需要开始思考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建立对职业体系的认知。

职业分类有哪些

2015年7月份,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统计局联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将我国职业归为8个大类,66个中类,413个小类,共1838个职业,如下表所示罗列了8个大类所对应的66个中类。

职业分类大典中的大、中、小类数目 微信图片_20180830101619.jpg

职业分类大典中的中类 微信图片_20180830101652.jpg 微信图片_20180830101659.jpg 微信图片_20180830101704.jpg 微信图片_20180830101709.jpg

各位老师可以先让学生熟悉以上八大类的工作,分配给学生不同的职业,让他们搜集该职业的相关资料,并且组织学生通过PPT展示或者小组讨论的形式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不同的职业。

就业前景先知晓

求职就业是职业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近几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递增,求职就业的压力也开始变大。

据统计,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有727万,2015年达到了749万,2017年则达到765万。随之而来的,大学生就业难的情况越来越突出。

以下是造成就业难的几个常见因素,以及相应的建议。

自我定位不准确

“我到底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能匹配上什么样的工作?什么样的工作才是适合我的?”这是大多数毕业生都要面临的求职问题。

很多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工作经验欠缺、工作能力不强、职业素养不够专业,如果在求职的时候对单位和薪资等要求过高,就业就会比较困难。自我定位是影响毕业生就业的一个关键因素。

要做好自我定位,需对自身的求职目标、优缺点、具备的各项知识和技能有一个客观、清晰的认识,同时系统性地了解整个行业的就业情况,包括工作条件、职位要求、发展前景、薪资待遇等,做到知己知彼,才能极大地提高求职成功率。

就业竞争力不足

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不足,主要体现在专业技能水平不够、社交能力欠缺、行业内实践经验不足甚至空白等。

据调查,在求职顺利的人群中,只有不到20%的学生没有实习经历,但在求职难的人群中,没有实习经历的比例占到了31.5%,行业实践经验对求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因此,在提升就业竞争力方面,大学生应当提早规划,在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就能制定好计划,并将各类实践活动和行业实习纳入整体计划中,努力锻炼自己适应工作的能力,发挥优势,弥补劣势,为未来的求职打下基础。

求职心态存在问题

毕业生的求职心态问题主要体现在心理准备不足、不能够正确面对失败的情况等。

在求职过程中,遭遇用人单位拒绝的现象是比较常见的,假如毕业生不能适应竞争、不能正视失败,就有可能被淹没在求职的浪潮中。

因此,毕业生有必要在求职开始前就建立积极乐观的态度,做好迎接挑战和接受失败的心理准备,虚心向有经验的人求教,及时改正自己的不足。

求职准备有哪些

求职季时间

应届毕业生的求职时间一般集中在大四上学期的秋季校园招聘(简称“秋招”9-12月份)和大四下学期的春季校园招聘(简称“春招”3-5月份)。

校园招聘一般对应聘者的工作经验要求不高,比较适合应届毕业生参加。

常见求职流程

  • 获取招聘信息
  • 投递简历或网络在线申请
  • 一轮或多轮面试
  • 确认接受录用
  • 入职体检
  • 双方签订人事合同
  • 办理档案社保

求职材料准备

求职需要的常见材料包括个人简历、求职信、三方协议、毕业生推荐表、各类获奖证书、实习证明、作品集等。

03学业发展规划活动营

在规划活动营环节,各位老师可以组织学生讨论下面的问题:

  • 在学习本节之前,你所了解的就业状况是怎样的呢?
  • 你对上文提到的职业分类里的哪一个或哪几类比较感兴趣呢?
  • 要想达到自己理想职业的要求,你还需要在哪些方面作出努力?

通过对以上问题的思考,学生会将外部的就业和自己的想法、能力、兴趣结合起来,有利于学生的生涯规划意识的培养。

04学业发展规划数据库

在职业规划课程上,数据是不可或缺的。数据是我们决策的一个基准。而薪资,即该职业的市场价格,是其中较为重要的一个数字。

各位老师可以组织学生讨论以下问题:

  • 你预期的薪资大概为多少?
  • 你认为目前的就业形势如何?
  • 你觉得求职都包括哪些途径?

基于学业有方的专业数据库,下图展示了毕业五年后平均薪资最高的10个专业。总体上,工学、金融的薪资较高。

微信图片_20180830102245.jpg

在对就业形势的看法上,基于一份来自互联网的调查报告,40.8%的大学生认为就业形势比较严峻,47%的大学生认为就业形势确实不好,但可以接受,只有0.8%的大学生认为当下就业一点也不难。

微信图片_20180830102425.jpg

关于应届生求职的准备情况,参考某机构发布在互联网的应届生求职报告,63.6%的大学生在大三及大三前就已经开始关注求职,29.4%的大学生到大四才关注求职,说明多数大学生对求职的关注还是比较及时的。

微信图片_20180830102504.jpg

高中生提前了解就业市场,可以培养学生的长远意识,并且帮助学生对自己的未来进行思考,从而跳过迷茫不确定的阶段。

05学业发展规划资源包

经过本节内容的学习,学生掌握了职业生涯的基本知识,熟悉了求职的流程、需要做的准备和常见问题。

下列推荐资源,将带给他们更多有价值的建议,为职业生涯打下良好基础。

推荐书籍

  • 《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作者:理查德·尼尔森·鲍利斯) 本书包括面试技巧、谈判薪资的秘诀、跳槽方式等,帮助职业规划迷茫的读者,用测评工具和理性的分析方法,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优势。

  • 《剪裁人生》(作者:许轶) 本书提供了30多个不同背景、专业的典型案例,并访谈了20多家顶级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提供他们的职场建议。

  • 《哪把椅子是我的:面试官送你金点子》(作者:吴苾雯) 本书阐述了在21世纪,新经济赋予创新至高无上的价值,最受欢迎的将是有创新潜质的人。

推荐课程

【中国大学MOOC】 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

06学业发展规划训练场

在职业生涯的课程结束之后,各位老师可以基于以上的教学内容给学生布置一些思考题。

学校可以组织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经历不同的工作;或者像我们之前分享的案例中那样,让学生去采访不同工作的人,询问他们对自己的工作的看法,以及他们在工作中得到什么又付出什么。

学生不仅需要了解关于生涯规划的理论部分,更要在不同的人生阶段让学生经历和了解工作的具体内容、其他人如何面对自己的工作。

这样,学生才能在对话中进入生涯规划的下一个阶段,从而不断成熟。

关于学业有方

学业有方,是面向高中学校和区域教育管理部门提供的一站式高考改革解决方案,归属于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清华科技园,是一家专注教育领域、面向全球用户的数据公司。公司致力于链接全球教育数据,构建了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级数据基础设施,拥有众多数据结构完善、数据规模大、数据质量高的数据库,目前是全球领先的教育数据服务商之一。

公司旗下拥有面向高中学校和区域教育管理部门的品牌“学业有方”、面向学生和家长用户的品牌ApplySquare(申请方)、面向教育管理者及教学科研实施单位的品牌SquareStrategics(方略)以及面向教师群体和科研组织的品牌KnowledgeSquare(知拾)。同时,公司还拥有面向大学生的媒体品牌“大学声”和面向高等教育管理者的媒体品牌“一读EDU”。

我们将高等教育需求群体、院校及科研机构、学术及行业组织、政府相关部门、非营利组织、媒体及企业进行有效连接,让互联网技术与数据资源更好地服务于教育,并为提升教育的公平性、开放性和有效性,推动教育改革,以及配合推动国家教育战略做出贡献。

本期作者 方略研究院北京研究分站 陶雪婷 教师微笔记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