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师比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衡量一国教育水平的的一项重要指标。

广义的生师比指学校的学生总数与学校的教师总数的比值,而狭义的生师比指一名教师平均所负责的课内学生总数。

总体上,在中学阶段的学校教学单位下,生师比越低,班级规模越小,教学质量越高(郭栋,2014)。

在讨论生师比的时候,需要界定两类教学环境。

一类是课堂面对面教学,无论基础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还是高等教育阶段,面对面的课堂教学都是非常重要的教学互动形式;

另一类是网络在线教学(在线教学的覆盖面日益增大),在网络教学环境下,一个老师可以面向千万个学生进行讲课,因此,在网络在线教学下,生师比不具有讨论意义。

01我国历年生师比数据

初中和高中生师比下降,小学变动不大

下面来看一下近年来我国的生师比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180829161630.jpg 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年度数据(单位:人)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从2017年到2016年十年间,小学、初中以及普通高中的生师比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即生师比在下降)。

其中,初中和普通高中的下降趋势最为明显,初中生师比从16.52下降到12.41;此外,高中生师比从17.28下降到13.65。

但是,小学的生师比却变化不那么明显,2007年的18.82到2016年17.1,此外,2013年达到最低点,从2013年-2016年又经历了一个缓慢增长的阶段。

可见,总体趋势上,初中和高中的生师比在过去十年间有所增大,但是小学的生师比变动不大。

这里可以猜测,在教师总量变动不大的情况下,适龄小学生的数量保持稳定波动增长,但是初中和高中的学生数却有了下降的趋势。

相关的数据也验证了以上论点。

初中和高中的招生人数在下降,小学保持稳定波动增长

微信图片_20180829161805.jpg 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年度数据(单位:万人)

从上图可以看出:

从2004年到2016年,初中阶段教育招生数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数也呈现了先上升(2004-2010)后下降(201-2016)的趋势;

但是,初等教育(小学教育)招生数却保持着比较平稳的趋势。

各阶段教育招生数的数据也验证了在教师总数变动不大的情况下,初中和高中经历了招生数的下降,从而导致了生师比的下降,但是小学教育招生数一直保持稳定,从而小学生师比也保持着稳定的状态。

02对标教育部规定标准

只有高中的生师比没有达到教育部2017年规定的底线标准

从以上统计局对外公布的数据,我们已经知道了近年来我国生师比的大致范围和变化趋势,这里对标教育部对我国不同教育阶段的生师比的规定。

2001年10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制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意见的通知,对我国的师生比(师生比和生师比互为倒数)做出了底线的规定。

微信图片_20180829161933.jpg 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2017年5月23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创新工作案例的通报。规定生师比小学19:1、初中13.5:1、高中12.5:1(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创新工作案例) (数据来源于教育部官方网站http://www.moe.gov.cn/srcsite/A10/s7030/201706/t20170606_306506.html)

从2001年到2017年,政府规定的生师比的标准其实并没有大的变化,大致为小学19:1、初中为13.5:1、高中为12.5:1。

从2016年统计局对外公开的数据来看,小学17:1,初中12.5:1,高中13.6:1。

可见,小学和初中的生师比是达到了教育部提供的参考线了,但是高中的生师比(13.6:1)却高于教育部提供参考的12.5:1。

03总结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高中生师比相对较高,班级规模相对较大,这一目前现状对高中老师主要有以下几点影响。

教师负担增加 如果生师比过高,教师往往没有足够的精力来覆盖照顾好所有的学生;同时会增加教师的教学周课时和教学负担,教师批改作业和备课的精力成本也会增加。

教学互动体验不佳 教师对教学的指导性减弱,降低学生对老师讲授知识的吸收程度、以及教师对每位学生的关注度。这类现象已经在个体实验、分组实验以及演示性实验中得到验证。

教育质量结果 较高的生师比,学生不能和教师获得更多的讨论和互动,从而产出更高质量的教学成果的可能性更低。

在新高考背景下 较高的生师比,也可能会增加走班排课的压力,单个教师需要承担的教学任务将继续增加。

根据学校管理者、教师、学生等不同使用需求,学业有方推出应对高考改革一站式解决方案,该方案满足新旧高考制度下高中学校对学生培养、教学管理、教育评价、教师培养与教育资源的诉求,能够协助学校构建“培养—评价—反馈—改进”的教育质量提升闭环,精准响应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政策规划,帮助学校践行“育人”的教育理念。 

学业测评、生涯规划、排课走班、高考报考、科研训练、自主招生、教师培训、学校评估

关于学业有方

学业有方,是面向高中学校和区域教育管理部门提供的一站式高考改革解决方案,归属于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清华科技园,是一家专注教育领域、面向全球用户的数据公司。公司致力于链接全球教育数据,构建了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级数据基础设施,拥有众多数据结构完善、数据规模大、数据质量高的数据库,目前是全球领先的教育数据服务商之一。

公司旗下拥有面向高中学校和区域教育管理部门的品牌“学业有方”、面向学生和家长用户的品牌ApplySquare(申请方)、面向教育管理者及教学科研实施单位的品牌SquareStrategics(方略)以及面向教师群体和科研组织的品牌KnowledgeSquare(知拾)。同时,公司还拥有面向大学生的媒体品牌“大学声”和面向高等教育管理者的媒体品牌“一读EDU”。

我们将高等教育需求群体、院校及科研机构、学术及行业组织、政府相关部门、非营利组织、媒体及企业进行有效连接,让互联网技术与数据资源更好地服务于教育,并为提升教育的公平性、开放性和有效性,推动教育改革,以及配合推动国家教育战略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 高秀娟. 美国田纳西州 STAR 计划——评价与讨论[J]. 上海教育评估研究, 2017, 6(2): 48-53.
  2. 秦玉友, 宗晓华. 2016—2030 年中国城乡义务教育师资需求预测[J]. 东北师大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 (1): 8-21.
  3. 杨静, 姚利民. 关于高校班级规模的调查分析[J]. 高等教育研究, 2012 (7): 86-93.
  4. 张弛, 张斌贤. 美国大学与学院的生师比和班级规模[J]. 教育发展研究, 2002 (1): 66-69.
  5. 郭栋. 师生比视角下我国高等教育的教师数量分析[J]. 河南社会科学, 2014, 22(8): 97-101.

本期作者 方略研究院北京研究分站 陶雪婷 教师微笔记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