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至7日,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在位于北京的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展示本区域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教育部遴选培育的75个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区域和学校案例在此期间发布。

江西省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政策执行评价系统

学业有方受江西省教育厅委托,进行研究并联合开发的江西省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政策执行评价系统,作为75个案例之一,在江西省展厅展出。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莅临并听取了“就近入学”政策执行评价系统的讲解,对“就近入学”取得的成果表示了鼓励和认可。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听取“就近入学”政策执行评价系统讲解

2018年2月,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各地要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并从当地实际出发,为每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科学划定服务片区范围。”,明确了“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

1就近入学——小学_副本.jpg

就近入学政策的目标就是为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提供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确保教育公平原则的实现。它涉及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义务教育学校、家长、学生等多方利益相关者,因此尤为需要客观的评价指标和体系来审视和判定就近入学政策的实施和执行情况,给政策的进一步修订提供基于证据的建议。

2就近入学——初中_副本.jpg

江西省选取了中心城区的600余所义务教育学校相关数据为样本,建立学生分布网络数据库,采用数据分析、指标模型设计、机器学习等量化方法,来研究其就近入学情况,并生成排名结果。结果显示,江西省11所城市中心城区的小学阶段就近入学情况总体呈曲折上升趋势,南昌市和新余市表现最为亮眼。

4就近入学—南昌市西湖区铁路第一小学.png

“就近入学”政策执行评价系统主要选择了3个评价指标构建就近入学评价模型:学生到学校的距离、学生的聚集程度、离群点的比例。将3个指标的计算结果正态化,赋予权重后,得到每个学校的最终就近入学分数及每个市的就近入学分数。

就近入学—南昌市西湖区铁路第一小学

“就近入学”政策执行评价系统使用机器学习的方法来研究就近入学工作,在数据收集困难或成本较高的情况下,可以较为快速、有效地根据学生和学校的地理位置信息判断出当地就近入学的执行情况,从而在数据上为区域教育管理部门的政策制定提供一定参考价值。

根据学校管理者、教师、学生等不同使用需求,学业有方推出应对高考改革一站式解决方案,该方案满足新旧高考制度下高中学校对学生培养、教学管理、教育评价、教师培养与教育资源的诉求,能够协助学校构建“培养—评价—反馈—改进”的教育质量提升闭环,精准响应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政策规划,帮助学校践行“育人”的教育理念。

学业测评、生涯规划、排课走班、高考报考、科研训练、自主招生、教师培训、学校评估

关于学业有方

学业有方,是面向高中学校和区域教育管理部门提供的一站式高考改革解决方案,归属于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清华科技园,是一家专注教育领域、面向全球用户的数据公司。公司致力于链接全球教育数据,构建了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级数据基础设施,拥有众多数据结构完善、数据规模大、数据质量高的数据库,目前是全球领先的教育数据服务商之一。

公司旗下拥有面向高中学校和区域教育管理部门的品牌“学业有方”、面向学生和家长用户的品牌ApplySquare(申请方)、面向教育管理者及教学科研实施单位的品牌SquareStrategics(方略)以及面向教师群体和科研组织的品牌KnowledgeSquare(知拾)。同时,公司还拥有面向大学生的媒体品牌“大学声”和面向高等教育管理者的媒体品牌“一读EDU”。

我们将高等教育需求群体、院校及科研机构、学术及行业组织、政府相关部门、非营利组织、媒体及企业进行有效连接,让互联网技术与数据资源更好地服务于教育,并为提升教育的公平性、开放性和有效性,推动教育改革,以及配合推动国家教育战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