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去校长职务后,他才如愿成为“准长江学者”!

关注一读EDU微信公众号(id:yidu_edu),第一时间接收最新专题文章!

周五晚是容易出大事的时候,这不,教育部就公示了2017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建议人选名单,不少教育类公号都迅速跟进了这一消息,不过,大家都是按照惯常思路操作的,而我们想为您连夜赶制一篇不一样的文章。

20180106fangshaokun.jpeg

烟台大学原校长房绍坤资料图(来源:胶东在线)

教育部周五晚上刚公示了2017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建议人选,共有463名学者入选。如若没有异议,他们将顺利成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和青年学者。

其中,有位学者不得不重点介绍下,他就是“为申报长江学者及专心从事学术研究”而辞去烟台大学校长职务的房绍坤教授。

去年3月初在网上流传的房绍坤“辞职告知”显示,他于2016年5月正式向山东省委组织部提出了辞职申请,而当时他还不到54岁,并未到龄到届,为何突然辞去校长职务?

部分原因是受制于“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有关规定。按照规定,高校现职校领导不得推荐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和青年学者项目,如果房绍坤要申报长江学者,就必须卸任校领导。

辞职获批后,外界就在猜测房绍坤的下一站,如果他继续留在烟台大学,就有望成为烟台大学首个长江学者。

但人们还是倾向于认为,他会像自己的前任郭明瑞教授一样去往外校(郭明瑞后来被聘为山东大学一级教授)。

教育部公示名单一定程度上也证实了人们的猜测。最终,房绍坤通过吉林大学申报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0180106gongshi.jpeg

教育部公示名单显示房绍坤通过吉林大学申报2017年度长江学者(来源:一读EDU编辑部制作)

其实,他本来就兼任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与吉大颇有渊源。而按照教育部精神,到东北地区高校应聘的东部地区高校的优秀人才,在推荐遴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时,是受鼓励的。

由此分析,也就不难理解房绍坤的选择了。

要知道,他本就已经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首届高校百名国家级教学、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荣誉,还曾多次参加国家有关法律如合同法、物权法、继承法草案建议稿的起草工作,具备冲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的实力,缺的只是可被推荐的机会,如果能再多些胜选的筹码就更好了。

接下来,不知他是否会在聘期内,全职前往吉林大学进行科研、教学工作。毕竟,烟大也凝聚着他30年的辛劳付出,自1987年从北京大学硕士毕业后,他就在烟大工作,从一名助教做到了校长、党委副书记,对学校抱有深厚感情,曾专门作词并演唱《烟大是你的根》。

20180106weibo.jpeg

房绍坤曾在微博上诉说对烟台大学的感情(来源:一读EDU编辑部制作)

如果他全职离开烟大,对烟大法学院也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不过,更有可能的情况是,他还会兼任烟台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指导几名博士生。

烟大的同学们对他颇有好感,称他为“男神校长”,那句“如果不是‘富二代’,就努力让自己成为‘富一代’,做‘富二代’的爸爸或妈妈”,就出自他的演讲。

2014年毕业季,他还与烟大学生拍摄了一组十分有趣的照片《今年毕业季,这个校长不太冷》。前段时间写出朋友圈爆文《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的张国臣(笔名“张五毛”)在烟大求学时还在房绍坤的资助下,出版了一部长篇小说,“没有房老师的教导和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他是影响我人生的人,我一直心怀感激。”

20180106photo3.jpg

房绍坤曾和烟台大学学生在办公室拍下一组生动的毕业写真(来源:齐鲁壹点)

除了看书外,他也几乎没有别的爱好,连周末也基本要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做事讲话也不拖泥带水,是一个多产的学者。教学方面,即便当了校长,也依然给本科生上课,还是受同学们欢迎教学名师。

而除了谋求个人进步外,作为省级重点学科(民商法学科)学术带头人,他还关注学科人才梯队的建设。

担任烟大法学院院长时,他就特别关注年轻同事的成长,一直提醒他们多写文章,多搞科研,甚至帮他们出思路、拟提纲,写出来后又帮着修改,最后推荐发表。

对此,他的夫人袁红玉老师深有感触:“我有时都羡慕,他的同事太有福气了。回家聊天,他还惦念着同事出书、写论文,做科研。”

20180106fangshaokun2.jpg

房绍坤资料图(来源:烟台大学法学院网站)

从这些既往事例中,我们能看到房绍坤的更多侧面,笔者认为,这样一位专家型校长在尚未退休之际就退出校领导,显得多少有些可惜。

但我们还是要更为尊重本人意见,在即将不合人文社科类长江学者年龄限制的情况下,房绍坤对长江学者的渴望应该会愈发强烈,而且,他也是经过3年多慎重考虑,才提出辞职申请的。

他的举动,也让我们再次审视一个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命题,即学者在担任校领导后,如何兼顾行政管理和自身科研、教学。

本文不想过多探讨这一问题,但可以确认的是,如果不更改长江学者有关规定,房绍坤不是第一个做此举动的学者,而且,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分割线

本期作者 北京研究分站 许路阳 一读EDU编辑部

本文及本报告所有内容版权属于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所有。公司旗下包括面向高等教育机构的数据与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SquareStrategics(方略)、全球领先的学生学业发展平台ApplySquare(申请方 www.applysquare.com)、专注高等教育的研究性自媒体一读EDU(微信公众号:yidu_edu)

mingpiantu.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