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一读EDU微信公众号(id:yidu_edu),第一时间接收最新专题文章!

教育部原党组成员王立英的反腐政绩

王立英.jpg

王立英资料图(来源:凤凰网)

教育部官网昨日更新了“教育部领导”页面信息,王立英正式卸任教育部党组成员。

去年8月,随着吴道槐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调到教育部,顶替王立英出任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一职后,王立英就只是担任教育部党组成员,分管工作范围也缩至主要负责巡视工作。

但她在部党组的排名仅次于部长、党组书记陈宝生,排在第2位,并出任新设立的中管高校巡视整改工作指导小组副组长。尽管如此,这也更像是过渡。

去年底,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名单中并未有王立英的名字,而她此前已连任第十七、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种种迹象预示着,63岁的她退出教育部领导层已无悬念,只是时间问题。

在她的领导下,教育系统的反腐工作近年来也屡有大动作。

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2015年11月底、12月初,在短短7天之内,就有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4所部属高校的5名校领导,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教育部通报免职消息。其中,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央音乐学院更是分别有校长和院长被免,力度之大,引发媒体广泛报道。

更早之前的2014年底,距教育部巡视组向山东大学反馈巡视工作情况已过去两个多月时,教育部免除了山东大学时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尹作升,和副校长娄红祥的职务。

这些年,教育部除派出巡视组巡视直属高校和直属司局、事业单位外,还会开展专项检查,如2013年就被教育部确定为“教育经费管理年”,组织75所直属高校开展科研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并在学校自查基础上,再由教育部派出检查组,完成专项检查。

在科研经费管理方面,王立英曾在一次会议上向与会人员通报了4起违规违纪使用的典型案件,涉及多名曾供职于浙江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山东大学的科研人员。

除通过巡视、检查等手段查处有关单位和人员外,王立英还注意在制度建设方面下功夫。

举例

2014年,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建立了“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办案人才库”。

一名参与其中的高校纪委人士曾向一读观察员表示,该人才库共90余人,骨干成员主要包括直属高校纪委书记、监察处长,及在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挂职或借调锻炼过的同志等人。其中,46名骨干还在中国政法大学参加“教育系统纪检检查办案人才库骨干人员培训班”。

后来,媒体经常援引王立英在那次培训班专题座谈会上的一段讲话内容。即:

当前,教育领域绝非一片净土,教育部门也非清水衙门,有些问题还相当突出和比较严重。

正因为以上这些言行,一些媒体也将王立英称为“打虎女将”。在她卸任后,教育部仍暂缺一名党组副书记。而教育部副部长、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朱之文在部党组的排序则升至第2位。

本期作者 北京研究分站 许路阳 一读EDU编辑部

本文及本报告所有内容版权属于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所有。公司旗下包括面向高等教育机构的数据与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SquareStrategics(方略)、全球领先的学生学业发展平台ApplySquare(申请方 www.applysquare.com)、专注高等教育的研究性自媒体一读EDU(微信公众号:yidu_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