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这些大学未来有望自主新增博士点!

关注一读EDU微信公众号(id:yidu_edu),第一时间接收最新专题文章!

一读EDU凌晨推送的一般都是重磅消息。

20180109xueweidian.jpg

(来源:腾讯大燕网)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20所高校有望在未来自主开展新增学位点审核。

它们的权力源于去年印发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为进一步激发高校办学活力,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放权部分学位授予单位开展自主审核,每年可自主新增学位点。

同时,这些学位授予单位还可探索设置新兴交叉学科学位点。

有了这些自主权,高校将能及时根据根据学科发展趋势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行学位点的布局调整。

是不是挺诱人的?哪些高校能被确定成为首批自主审核单位呢? 学校首先需要满足申请基本条件,包括:

学校的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不少于20个,其中50%以上一级学科排名进入国内同类学科前10%(或前两名),并有一定数量的学科处于国际前列;

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数与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数的比例不低于0.6,且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质量高,毕业生在社会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国内水平突出的高校一般都能满足基本条件,就看谁能脱颖而出了。昨天,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公示结果显示,有20所高校得票在2/3以上,拟被确定为自主审核单位。

20180109zizhushenhedanwei.png

(来源:一读EDU编辑部制作)

这些高校全部入围首批“双一流”建设名单,其中,除19所高校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名单外,另有1所高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即中国科学院大学。

虽然并未入选首批“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但国科大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和本次自主审核单位确定中均表现突出,也算是扬眉吐气了。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共有36所高校,也就是说,其中17所并未被确定为首批自主审核单位。

其中有一些高校虽然通过了所在省级学位委员会的审核,但却在最终环节遗憾落选。

案例 例如,今年,北京共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推荐了8所申请自主审核单位的高校,最终,仅北京理工大学落选。 而上海推荐的3所高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同济大学)最终均榜上有名。

还有部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并未出现在本省推荐名单中,不知是未通过省里评议通过的缘故,还是学校压根就未申请自主审核单位。

例如,江苏省今年仅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推荐南京大学成为自主审核单位,而未推荐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取得不错成绩的东南大学。

今年,高校在申请成为自主审核单位时,还须报送本单位学位授权审核实施办法,未来,这一办法和学校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以及新增博士硕士学位点审核标准,都将面向社会公开。

这也意味着,即便成为自主审核单位,高校也不能“任性”新增博士硕士学位点。

约束要求 审核标准首先就需要高于国家相应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的申请基本条件,而且,还要组织不少于7人的国内外同行专家,对拟新增的学位点进行论证,并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表决,通过后再在当年10月31日前上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 整个流程也不失为严格。同时,新增的博士学位授权点还有数量限制,不得超过本单位已有博士学位授权点数量的5%。 学位点新增后也不能一劳永逸,每6年须接受一次评估。如果有严重问题,或被评估“不合格”,高校还将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取消其自主审核学位授权点的权限。

由此来看,即便成为自主审核单位,高校也应珍惜手中来之不易的自主权,而对于学校下面的一级学科而言,也会把握在学校成为自主审核单位前的最后一次全国新增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珍惜每一次新增学位授权审核机会。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上述20个拥有学位授予自主审核权的高校中,至少有12所高校这一次新增了一级博士点。

包括北京师范大学新增法学,中国人民大学新增物理学,北京大学新增医学技术,上海交通大学新增新闻传播学等。

分割线

本期作者 北京研究分站 许路阳 一读EDU编辑部

本文及本报告所有内容版权属于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所有。公司旗下包括面向高等教育机构的数据与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SquareStrategics(方略)、全球领先的学生学业发展平台ApplySquare(申请方 www.applysquare.com)、专注高等教育的研究性自媒体一读EDU(微信公众号:yidu_edu)

mingpiantu.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