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梦想 终于奉献 访大学生公益先锋宋石猛

曾经的他是一名服过兵役的军人,现在的他是一名普通的学生,他有着一段特别的生活经历。他,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宋石猛,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点滴生活,探索他精彩的人生。

song1.jpg

(宋石猛)

实现儿时军旅梦

  2013年夏天,高考录取通知与征兵通知不期而遇,当升学遇上入伍,宋石猛面临了人生中一次两难的选择。“作为一名河北的考生,高考很辛苦,感觉还没有享受胜利的果实,就要去过部队那种很辛苦的生活了”宋石猛的内心也纠结、犹豫过。也许,去部队、服兵役是很多男生的一种向往和渴望,宋石猛也不例外,“小时候就有当兵的梦想,自己要是有了这样一段部队生活的经历,也算是实现了儿时的梦想和愿望吧。”尽管家里面妈妈担心他受苦,不愿他去部队历练,但他仍旧毅然决然地跟随自己的本心,开始了两年的军旅生活。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是很多军人口中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宋石猛对部队生活体验的总结。“部队生活总体来说挺好的,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辛苦”,他说自己很喜欢部队生活。在这期间,他获得了“优秀士兵”的荣誉称号。“自己在新兵训练的三个月中,追求上进,总是希望自己做的比别人好一些。评选的时候不认为自己比别人做得更好,评上之后会有点受宠若惊,心理惶恐,感觉自己做的并没有比其他人好,所以会更加激励自己往更好的方向发展”。对于这个称号,他既兴奋,又惶恐,生怕自己做的不够好,于是更加努力。这就是有着坚强的内心和努力的决心的宋石猛,永远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向前。   两年军旅生活体验,辛苦却也收获颇丰,“首先,改变了自己对很多事情的态度,对任何事情,哪怕只是一件琐碎小事,我也会亲自取落实,要考虑得很细致。其次,就是责任感吧,军人这个神圣的职业也要求我们应该具有很强的责任感。最后是生活习惯,在个人内务、生活作息方面都比去部队以前要进步很多。”这两年中,他要求自己变得优秀。

song2.png (宋石猛)

事必躬亲责任心

  部队生活转瞬即逝,退役之后的他作为一名新生重新回到校园。但部队生活带给他的改变伴也随他来到了校园。部队生活对他的影响无疑是深刻且持久的,说起校园生活,他也总会不自觉的联系到部队的种种。“在部队做文书,很多琐碎的事情要亲自去做,带我的优秀的老班长对我产生很大影响,对很多事情会想的很细、事必躬亲。回到学校也是,有些事情自己不了解不去做就觉得不踏实。”说到这些,他并没有觉得做琐事很麻烦,反而觉得这些细节让他学到了更多。   在部队的大环境下,他深受军人精神的感染。“在部队的体系中,大家都在很热爱自己的军人的称呼,为了与这个称呼相称,每个人都会承担责任,自己也会想要做得更好。”责任感是一个有分量的词,说来容易,做到却不易。但宋石猛真正将这份责任感体现到了校园生活中每一件小事上。“军人这个职业,很具有神圣感和责任感。哪怕只是起草报告或者写文件,具体到每个标点符号都要认真对待。在学生会或班级中,比如要发通知,大多数人都收到了,哪怕只有几个同学一直没有回复,我就会去追问,是否存在问题,如果不问心里就不踏实。”他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对每一件小事负责,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这种责任感是每个军人所不可或缺的吧。   出于一种社会责任心,宋石猛选择了新闻传播学专业,他笑着说道:“当时自己比较年轻,看到社会上有不公平的事就会拍案而起、义愤填膺”。现在的他则多了一份成熟与冷静,用理想的思维去分析,用所学的知识和恰当的方式去看待和处理问题。

song3.png

(宋石猛)

点滴小事公益行

  公益,已经不再局限于企业家等成功人士贡献出的无穷的人民币,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普通的人,都可以为这个社会献出一点自己微薄的力量。   宋石猛是学院志愿者分队的成员,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他参加的志愿活动很多,只要能为别人带来一点帮助,他就会心甘情愿地去做。“在帮助聋哑儿童的志愿活动中感受很深刻,对我们这样健康的人来说,体会不到聋哑儿童那种想开口说话或者想听到这个世界更多声音的那种渴望,只有和小朋友相处的时间长了才能真正地感受到。”虽然已经退伍,但军人的奉献、牺牲精神已经完全内化到他的思想和行为中了。“在高考报考公益计划中,只要能为学弟学妹们多提供一点信息,给他们一点指引,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就是我最开心的事了。”他希望学弟学妹在填报志愿时少一点自己当初的慌乱,也避免由于信息不充分而导致没有考上心仪院校的遗憾在他们身上再现,他将自己的所知所感倾心相授。宋石猛还为学弟学妹们推荐申请方的专业测评系统,通过数据分析,再综合自身的兴趣和家庭的意见,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我也在运营河北大学的帮帮酱,是一个学生服务平台,虽然只能在一些小事上给同学们提供些帮助,但我也觉得这是十分有意义的”。这就是他,时时刻刻都在奉献的他,一个铮铮铁骨的铁血军人也有着一颗温暖柔软的内心。   对于学业发展连联盟和帮帮酱,他认为不应该仅是在线上活跃,也应该办一些线下的活动,可以让同学们直接参与到活动中,为同学们在学习和就业方面提供更全面的信息和规划指导,让同学们都可以拥有专属自己私人订制的美好生活。

来源:东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