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一读EDU微信公众号(id:yidu_edu),第一时间接收最新专题文章!

今天,教育部官网公布了一批教师团队名单,他们都与一个名字有关。

futu.jpg

黄大年教授生前在为学生授课(来源:济宁市国土资源局网站)

今年,有位大学教师的名字,深入人心。他就是吉林大学已故著名地理物理学家黄大年教授。

2009年,他放弃海外高薪,回到母校吉林大学,成为东北首个引进的“千人计划”专家。7年间,他带领400余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

但在今年1月8日,他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

国家最高领导人专门对他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

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

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zhutu.jpg

黄大年教授生前在松辽盆地大陆科学钻2号井前留影。(来源:济宁市国土资源局网站)

为深入贯彻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决定在全国高校开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计划今年年底前认定首批200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下称“黄大年式团队”)。

教育部将在重大教育改革试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把“黄大年式团队”的创建情况作为一个重要观测指标。

“黄大年式团队”成员在申报“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时,也将享受“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的优惠政策。

那么,什么样的教师团队能成为“黄大年式团队”呢?

教育部为此专门设计了一套指标体系,要求有关团队需在师德师风、教学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拥有突出成绩,方可被认定成为“黄大年式团队”。

教育部还委托相关组织和专家,通过材料审核和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遴选推荐的省属高校团队,和通过各自渠道申报的中央部门直属高校有关团队进行认定。

根据公示名单显示,教育部拟认定了201支“黄大年式”团队,其中,除吉林大学有两支团队入选外(其中一支为黄大年生前领导的吉林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教师团队,此举带有纪念、表彰黄大年功勋的意义),其余199所高校均只有1支团队入围。

这些团队负责人并不是等闲之辈,仅粗略统计,就有数十位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青等,如钟南山、席南华、于吉红、杨德森、王宁等人。

本期作者 北京研究分站 许路阳 一读EDU编辑部

本文及本报告所有内容版权属于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所有。公司旗下包括面向高等教育机构的数据与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SquareStrategics(方略)、全球领先的学生学业发展平台ApplySquare(申请方www.applysquare.com)、专注高等教育的研究性自媒体一读EDU(微信公众号:yidu_edu)

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