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一读EDU微信公众号(id:yidu_edu),第一时间接收最新专题文章!

作为专注于高等教育的研究性自媒体,一读EDU在11月初推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下称“评估”)专题,获得了广泛好评。这几天,一读EDU再次推出评估专题文章,欢迎各位朋友持续关注。

今天,让我们跟随一读观察员的笔触,回顾下本次审核评估,进一步了解审核评估的奥秘。

何青到中国人民大学工作时,人大已在上一轮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取得了“优秀”的评级成绩。

8年后,他从财政金融学院的讲师一步步升为教授,也迎来了新一轮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作为教师代表,他可以向评估专家吐露自己的心声了。

这些年,人大给他最深的印象就是“特别重视本科教学”。他也深受这种环境的影响。

“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每堂课上,都必须至少让同学们笑10次。”何青教的是《国际金融》课,他很注重在课堂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致于同学们如今喜欢把他的头像做成各种表情包。

虽然有的表情包可能稍微会“影响”形象,但他觉得“无所谓”,同学们开心就好。

像这样的一线故事,13名中外专家在进校考察期间已有所耳闻。他们通过各种形式,了解来自学生、教师、管理者等不同视角的真实声音,再结合他们的专业学识和敏锐判断,逐步形成了对人大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印象。

1.jpg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现场(来源:人大新闻网)

01

“学生本位”的评估理念

作为教育部评估培训专家,吴平经常被各地高校请去做有关审核评估的培训、辅导报告。她对审核评估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每到一个高校开展审核评估,除了常规环节外,她还要去学校图书馆、食堂、宿舍等和学生有关的地方体验一番。

在人民大学,作为专家组副组长,她就走入知行4号楼,随机走访了两个国际关系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女生居住的宿舍。

“我为什么要随机走访学生宿舍?一来是想看看学生住的到底怎么样,”吴平顿了顿,“更重要的是借此走近学生,多了解他们对学校的真实想法。”

她向同学们抛出的问题也表明了这个初衷。据随行人员回忆,吴平希望能知道,同学们到底有什么希望学校能够为他们改变的事情。

至于同学们究竟说了些什么,吴平未向一读观察员具体说明,“反馈会上你就知道了。”

在14日上午的专家组意见反馈会上,她果真向人大转达了同学们的诉求,其中不仅有来自在校生的意见,还有来自校友的建议。

校友建议出自一名在北大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大本科毕业生,他在一次座谈会上向吴平和另一名评估专家、四川大学副校长张林反映,希望人大也能像北大一样,给校友们发放校友卡,以便他们自由进出图书馆。

2.jpg

吴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评估(来源:人大新闻网)

在其它考察行程中,吴平还注意从同学们的利益出发,调研学校、用人单位等方面是否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案例

例如,在人大推荐的实习就业基地——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参观期间,她和张林就比较关心,公司能否不只是简单招聘学生来实习,将学生当做廉价劳动力,而能够参与到学生的培养过程中,帮助设计人才培养方案,考虑让学生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在实习岗位上学以致用。

“我们不希望用人单位把学生仅仅当作廉价乃至免费的劳动力。”吴平语重心长地说。

而在走访体育部时,她还让体育部领导专门带自己探访了人大各个体育场馆,了解体育课开课情况是否足够多样,能否满足同学们的运动兴趣和需求,以及场馆收费如何,同学们能否负担得起。

尽管希望能多接触同学们,但吴平又很注意把握一个度,就是不要干扰他们正常上课。

12月11日上午,她叮嘱随行人员留在教室外,自己悄悄从后门遛入《新闻评论》课教室,坐在后门旁边的空位上。

“我都不知道她什么时候进来的。”授课教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马少华说。下课后,吴平转身绕到教室前门,等着和他作了简短交流。

3.jpg

吴平在课后同人大新闻学院副教授马少华交流(来源:一读EDU编辑部)

02

专家们了解到的人大特色

专家们被要求需对人大进行全面考察,每个专家分头考察不同的院系。吴平有个遗憾就是,此次未能近距离接触人大的强势院系。

而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走访了人大的两个顶尖院系,经济学院和财政金融学院。

为了能收集更为真实的意见,他要求,和院领导及教师代表要分别座谈。在和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汪昌云等5位教师代表座谈时,吴朝晖询问他们感觉人大“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实施情况如何。

“人大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教学计划名字,但不管名字叫得多响亮,说白了,教师还是个良心活。”财政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青教授说,老师们要对得起全校最好的生源。

为此,他们会给本科生提供充分的师资保障:

01

一方面,严把招聘关,招来的新教师不仅要有过硬的科研能力,表达能力也要出色,讲不好课也不能过关。

02

另一方面,教授们也要给本科生上课,“包括被评为亚太地区金融学者第6名的汪老师。”朱青指了指坐在身旁的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汪昌云。

4.jpg

吴朝晖在人大财政金融学院考察评估(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

为了促进教授们平衡好科研和教学之间的关系,人大也制定了一些措施。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透露:

01

一方面,学校每年会向给本科生上课的教师提供课时津贴;

02

另一方面,明令要求,未经批准,教师不得随意调停本科生课程。

此外,人大还强化新教师选聘试讲制度和入职培训制度;实行教师职称职级晋升教学准入制度;加大教学奖励力度完善奖励体系;着力培育教学学术、教学社区和教学文化,强化育人中心地位。

有了师资作保障,人大本科课程体系又强化了“宽口径、厚基础”特色。财政金融学院和经济学院均已打通院内各系之间的基础课,以便让同学们拥有厚重的专业基础和浓厚的专业兴趣。

“很多到国外读研的人大毕业生反馈说,还是人大的基础课更扎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前些天带领16名经院本科生出访日本时就发现,本院的大三学生就已能和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名校的研究生在同一个seminar上自如交流。

人大素以人文、社科见长,但理工科是否也能有同样优异的表现呢?评估专家、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分别访谈了物理学系的系领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

已保送到北大的物理系2014级本科生卢倬成感觉,物理系教师们不仅专业水准高,也喜欢和同学们交流,他们大二就可以开始进课题组参与科研,有时上课也会以同学们上台说明课题作业的形式进行。

他的同学石悦然尽管属于被调剂到物理系,而且高中物理基础也不优异,但在物理系的培养下,也已对物理学逐渐产生了浓厚兴趣,现已确定在本系直博。

“我和高中同学聊了后发现,人大最大的特色就是有新生导师。”石悦然说。而在其它座谈会上,来自人大不同院系的本科生代表也说出了各自心中的人大优势。

案例

例如,国际关系学院的韩国留学生李忠旻认为,人大国际化要优于其它高校,因为院系、教师、同学并不会区分对待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他也能受邀参加学院的“一二·九”合唱团。

而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本科生林凡力则感念于学校为他们提供“读史读经典”计划,让她能在大一寒假认认真真地读了几本书。

5.jpg

刘益春同人大物理学系本科生代表座谈(来源:人大新闻网)

03

专家们对人大的更高期望

刘益春在听课时发现,物理系课上存在学生低头看书、不听讲的现象。在座谈会上,他也分别向学生和教师反映了这个现象。

有物理系本科生认为,这是因为大一新生还未分专业,其中一部分本身就对物理不感兴趣,而教师那边的反馈是,他们也曾试行过讨论课,但由于课堂人数原因,难以让每名同学有效参与到讨论中,就又改回讲座式授课形式。

“我们不是否定人大老师的水平,我也为老师们清晰流畅的课堂讲授所折服。”吴平说,也许在其它一些高校,有这样的师生互动就够了,但对标人大“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和“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人才培养目标,在这方面,人大还可以做得更好。

类似的,在反馈会上,多名专家都以问题为导向,从对标“双一流”的更高要求出发,向人大反馈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吴平希望,人大教师不能在课堂上“独唱”,只是自我陶醉,而要成为优秀的指挥家,让同学们在课堂“演唱”,成为课堂的主角,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

“可能有人会说,讲课比赛的获奖标准不是这些,但人大可以引领新的讲课标准。”吴平在反馈会上说。

她还希望,人大能探索出一套适合中国高等教育的、尤其是人文社科特色高校的学生论文过程管理制度。

引领、示范等词汇在反馈会上经常被专家们挂在嘴边。他们希望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正规大学光荣与梦想的人民大学,能为其他高校蹚出一条新路。

6.jpg

邬大光在评估期间拜访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陈先达(来源:人大新闻网)

“我很希望人民大学下一步的改革能像上世纪50年代那样,给我们国内的高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中再领出一条路。”专家组成员、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在反馈会上,对人大的未来寄予厚望。

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苏长和则希望,在介绍国外教材进入我国方面曾走在全国前列的人大,能在对外推广中国教材体系和理论体系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在和同学们的座谈会上,他特意问了留学生代表对人大思政课的看法,令他意外的是,韩国留学生李忠旻回答,自己身边有30%的留学生想学思政课。

“当然这是他个人的估算,不一定有代表性。但是,他的回答提醒我们,要先去做调研,再拿出措施,创新发展和开拓我们的思政课范围。”苏长和建议,人大能否率先提供面向来华留学生的高质量思政课课程体系,更好地服务30余万名来华留学生。

“最后顺便提一句,在我的走访中,还特意从各个层面了解学校对贫困生的补助和关爱情况,人民大学通过各种制度,不让一个贫困生辍学,对此,我表示敬意!”苏长和以一句肯定结束了自己的8分钟发言。

专家组的集体意见是高度认可了人大的本科教学工作,他们认为,人民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与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向,人才培养定位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人才培养模式与国家社会发展的需求,人才培养成效与人大作为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地位,均是“高度一致的”。

7.jpg

苏长和同人大本科生代表座谈(来源:人大新闻网)

本期作者 北京研究分站 许路阳 一读EDU编辑部

本文及本报告所有内容版权属于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所有。公司旗下包括面向高等教育机构的数据与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SquareStrategics(方略)、全球领先的学生学业发展平台ApplySquare(申请方 www.applysquare.com)、专注高等教育的研究性自媒体一读EDU(微信公众号:yidu_edu)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