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一读EDU微信公众号(id:yidu_edu),第一时间接收最新专题文章!

让我们换种姿势,解读今天发生的两个高校重要人事任免消息。

1050798329.jpg

左为易红,右为严纯华。(来源:一读EDU编辑部制作)

今天,有两个高校的重要人事任免消息。

一个是严纯华院士出任兰州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另一个是易红教授调任中南大学党委书记。与此同时,王乘和高文兵也分别不再担任兰州大学校长和中南大学党委书记。

严纯华是地道的“北大人”,本科、硕士、博士学位都在燕园获得,毕业后也开始留校工作,一直做到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直到2016年,因为升任南开大学副校长,才正式离开北大。

易红的学生时光则在清华大学度过,在清华园获得了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就来到东南大学机械工程系任教,此后便长期在东大工作,曾先后出任东南大学校长、党委书记。

某种程度而言,严纯华和易红分别是北大、清华出身。如果以此为切入口讨论今天的人事消息,我们就可以说,北大、清华又为“双一流”高校贡献了两名校领导。

为什么说是“又”呢?这是因为此前就有多个先例,他们或曾在北大、清华求学,或曾在北大、清华长期工作,在履历上有着鲜明的清北烙印,让北大、清华在一定程度上,成了我国重点高校的“黄埔军校”。 640.jpg

清华和北大的校徽(来源:搜狐网)

01

清华案例

有趣的是,位列北京四大名校“清北人师”的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各有一名正职校领导分别为北大、清华出身。

出身于清华大学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在2016年12月被任命为北师大党委书记前,除出国做访问学者外,他基本一直在清华求学、工作,曾担任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秘书长。

和他一样,担任“双一流”建设高校党委书记的清华校友还有杨振斌。杨振斌同样是长期在清华学习、工作,离开清华前,他曾是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直到2005年底出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随后,他又相继担任厦门大学和吉林大学的党委书记。

担任“双一流”建设高校校长的“清华人”则包括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和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

和杨振斌一样,他们同样出任过两所大学的正职领导。龚克是长期在清华大学工作,离开清华前已是清华大学副校长,此后他还曾担任天津大学校长。而汪劲松则长期在清华学习、工作,离开清华前同样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此后他还曾出任过电子科技大学校长。

这些是现任正职校领导,而在曾经的校领导中,也有清华人的身影。

案例

例如浙江大学原校长杨卫、南开大学原校长饶子和以及中南大学原校长张尧学。

巧的是,龚克在2011年出任南开校长时,接的就是饶子和的班,也算是两个清华人完成了“交棒”,而接替杨卫的则是北大出身的林建华(现任北京大学校长)。

02

北大案例

北大人的表现也不含糊。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刘伟就曾长期在北大求学、工作,2015年11月正式离开燕园时,他已是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

和刘伟一样,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也曾长期在北大学习、工作,离开北大前,他的职务是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2014年底远赴厦门升任厦大党委书记后,他还成了全国高校中,最为年轻的副部长级党委书记。

和张彦一样,现任“双一流”建设高校党委书记的北大人还有鞠传进,他曾任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校长助理、总务长、副校长等职务,离开北大后,先在教育部办公厅担任巡视员,后于2015年9月,调任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至今。

与刘伟、张彦差不多同期担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的陈十一,则在2015年底成为南方科技大学第二任校长。

此前曾担任高校正职领导的北大人则包括林建华和周其凤,值得注意的是,二人也均是在外校担任校长后,才返回北大出任校长。

其中,林建华更是先后担任重庆大学和浙江大学两所大学的校长,而周其凤则是先担任吉林大学校长。这与清华大学近年来习惯直接从本校领导中提拔校长的做法有所不同。

今年,又有北大人到外校担任校领导,不过并非担任正职领导。

案例

如在8月,北京大学原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郭海被任命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而在5月,北京大学原秘书长杨开忠则被任命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

03

小结

虽然上述梳理略有花絮色彩,但在教育部提倡直属高校领导交流任职的大背景下,从知名高校调到外校担任校领导的案例已经屡见不鲜。

虽然这些人离开了原先熟悉的校园,来到有些陌生的新环境,但他们可给新单位带来新的理念和经验,同时,即便到了新岗位,其中一些校领导仍不忘利用自身已有人际关系,为新单位和旧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这些也不失为是有关部门推进高校领导交流任职的益处。

除了北大、清华素以培养外校领导出名外,近年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也开始走出了一些到外校担任正职领导的人物,让我们看到高校“百花齐放”的可能性。

但在大学校领导特别是校长的产生机制上,学界、民众还有很高的期望,何时能借由改革校长遴选机制,促进校长“职业化”,仍是人们关注的高校改革焦点。未来怎样,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期作者 北京研究分站 许路阳 一读EDU编辑部

本文及本报告所有内容版权属于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所有。公司旗下包括面向高等教育机构的数据与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SquareStrategics(方略)、全球领先的学生学业发展平台ApplySquare(申请方www.applysquare.com)、专注高等教育的研究性自媒体一读EDU(微信公众号:yidu_edu)

17:12:20id card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