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国标又“快公布了”,这次教育部还“跳票”吗?

关注一读EDU微信公众号(id:yidu_edu),第一时间接收最新专题文章!

12月6日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透露出不少“料”,今天,一读君(edu_yidu)就为大家介绍一个。

20171207xuqingsen.jpg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在发布会上透露高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研制最新进展(来源:教育部网站)

不知各位朋友是否还记得一读EDU曾经梳理过教育部这些年来曾有哪些“爽约”事件

这不,其中一个“跳票”案例又有新进展了:在12月6日下午召开的教育部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下称“国标”)已进入到最后的修改完善阶段,“很快就要正式公布。”

“国标”研制工作其实早在2013年7月就已启动,本来预计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研制工作就可以在2014年底前完成。

但当时的工作进展,很不理想。从2015年公布,到2016年底、2017年初公布,国标公布的“时间表”一再推迟,直到如今,高校仍未见到正式版“国标”真面目。

20171207zhangdaliang.jpg

时任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曾在会上要求相关教指委把握好工作进度,确保“国标”研制工作在2014年底之前全面、高质量地完成(来源:山东财经大学新闻网)

在十九大闭幕后,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又再次提及“国标”发布一事,她撰文表示,发布实施所有专业类国家质量标准,以“国标”引领、规范、指导高校专业建设。

再联系到教育部发布会上传出的最新消息,我们有理由相信,“国标”正式公布的日子应该不远了。

应该承认,这毕竟是新中国高教史上第一次研制这种“国标”,而且还覆盖所有92个专业类,就如徐青森所言,确实是“一项非常复杂、专业性极强的工作”。

比如,在高等教育日益专业化的今天,各个专业类对本科人才培养、师资配套等方面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如何确保各专业类既体现国家统一意志,又符合各自专业特点,就需要认真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不断完善。

为此动员的力量也不只是92个专业类的教学指导委员会,还包括5000余位专家学者,当然,也不能缺少来自行业一线和有关高校的参与,如向他们征求意见,而不能只是让教指委“闭门造车”,以避免制定出脱离实际,损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国标”。

20171207jiaozhiwei.jpeg

郑州大学曾在2014年举办“化学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专题会议(郑州大学网站)

“国标”要想制订好,能够真正有效指导高校进行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关键一点还要明确好“国标”的定位。

此前,专家们已达成共识,“国标”要力争成为专业准入标准、专业建设标准和专业评价标准,最起码,也要能确保作为专业准入标准。

从徐青森的回答来看,“国标”也确实已经明确了各个专业建设的底线要求,满足专业准入标准的定位,如此一来,新建专业能否获批准入,也就有了国家标准。

在这里,有关方面还考虑到地区、高校、专业的差异性,虽然设定了“国标”,但也给各地和各高校留有探索、发展的空间。

明确基本要求后,“国标”也为下一步开展专业建设、组织专业评估,提高教学水平、推进专业的教学改革,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表明“国标”有望成为专业建设标准和评价标准。

20171207jiaoyubu.jpg

12月6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现场(来源:教育部网站)

那么,“国标”将涉及哪些方面,包括哪些内容呢?根据徐青森的回答,将至少包括人才培养的目标、规格、标准、课程设置,及对师资队伍、实践教学能力的要求,内容应该比较详细,而且会包含定量和定性指标。

实际上,在网上,我们已经能搜到一些专业类“国标”的征求意见稿,至于具体定稿是什么样子,我们还需等待最终发布时才能知晓。期待“国标”发布后,能成为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组合拳”的有力一环,切实推动高校更加关注专业教学,更加关注教学的质量。

教育部也将根据“国标”,推动各地各高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提高教育教学的水平。

Reference: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fbh/moe_2069/xwfbh_2017n/xwfb_20171206/201712/t20171206_320689.html http://old.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A08_sjhj/201405/168459.html http://www.mnw.cn/news/china/1433160.html http://old.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7049/201503/xxgk_184497.html

本期作者 北京研究分站 许路阳 一读EDU编辑部

扫描下方二维码,第一时间接收最新专题!

mingpiantu.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