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院士增选,说到底就是这10个数字!

关注一读EDU微信公众号(ID:yidu_edu),第一时间接收最新专题文章

2017年中国工程院、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已经相继公布。今天,让我们换种方式,重新回顾下此次“两院”院士增选结果。

20171129billgates.jpg

201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中,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来源:钛媒体)

98 北京大学今年共有3名教师当选“两院”院士,这使该校现有98名“两院”院士,其中,79名中国科学院院士,19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中科院系统之外“两院”院士人数最多的高校。

88 “两院”今年新当选的128名院士中,共有113人是60岁(含)以下的,这些人约占新当选院士总数的88%,表明更多优秀的中青年科学家和工程科技专家当选院士。

45 今年共有45所国内高校(不含军校)的在职教师当选“两院”院士,其中,天津工业大学、湖南商学院均诞生学校史上首位“两院”院士,昆明理工大学则迎来学校史上首位中科院院士。

34 今年有34位外籍专家当选为“两院”外籍院士,其中,尤以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最为知名。

这位世界首富为何能当选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解释,首先,他是美国工程院院士,足以证明他在美国乃至国际工程科技界的地位;其次,他是一位代表新兴产业的领军人物;最后,他与中国在工程科技方面有很多合作,还联合投资了一个核电站。

可以说,选他是得到了我们工程科技界院士们认可的。相信他当选中国工程院的外籍院士后,会对美中两国在科技方面的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15 据一读君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5名高校校领导今年当选“两院”院士。

其中包括浙江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江南大学、湖南商学院等8所院校的现任校长。

8 今年,在职教师当选“两院”院士人数最多的高校是清华大学。

该校共有4位教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4位教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另有11名校友当选“两院”院士。

7 今年共有7名女科学家当选“两院”院士,占新当选院士总数的5.5%。

此前被列入中科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的清华大学颜宁教授并未当选。

6 昆明理工大学、燕山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湖南商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等6所未入选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的内地高校,均有在职教师当选“两院”院士。

3 波兰、荷兰、乌兹别克斯坦等3国均首次有科学家当选中科院外籍院士。

在坚持外籍院士标准的前提下,中科院今年重点关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候选人,使外籍院士的国别分布更趋合理,新当选的16名外籍院士来自8个国家(1人为双重国籍)。

2 今年,中国工程院对候选人学风道德以及政治经济等问题格外重视、严肃对待。第一轮评审环节,暂停1位涉及论文被撤稿事件候选人的资格;第二轮评审环节,暂停1位因违反八项规定尚在诫勉谈话影响期内候选人的资格,并对3位相关候选人的违纪情况在学部范围内进行通报。

据新京报记者梳理,这是近十年来,中国工程院首次在院士增选结果出炉时,明确公布因学风道德等问题暂停候选人资格。

20171129yuanshi.png

  • 中国工程院将夏长亮院士的工作单位界定为天津工业大学,但天津大学官网称夏长亮为“天津工业大学校长、天津大学教授”。而由于一读EDU编辑部按照各高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公布口径进行上述统计,故采信天津大学说法。 (表中高校排名不分先后;统计时间截至11月29日凌晨1点;由于表格内容均为人工整理所得,如有疏漏,敬请包涵、指正)

(本文由一读EDU编辑部综合各大高校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新京报》、《北京青年报》消息所得)

本期作者 北京研究分站 许路阳 一读EDU编辑部

本文及本报告所有内容版权属于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所有。公司旗下包括面向高等教育机构的数据与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SquareStrategics(方略)、全球领先的学生学业发展平台ApplySquare(申请方www.applysquare.com)、专注高等教育的研究性自媒体一读EDU(微信公众号:yidu_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