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数大数据产业联盟与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筹)共同主办的 “教育大数据企业平方创想走访暨教育大数据行业思享会”于2017年11月10日下午在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pplySquare(申请方))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上,ApplySquare(申请方)创始人CEO王刚,以及联合创始人COO龚绮分享了对教育市场和数据的理解,以及公司业务的切入点和发展方向,同时通过介绍公司针对高考改革的整体解决方案,阐述了数据治理在教育改革下的探索和实践。同时,参与本次思享会交流探讨的还有来自友邦保险、清华大学金融学院、启迪协信、中广上洋等企业代表,以及其他十几位业内专家、投资人士和校友等,大家就数据在教育行业的机会和挑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王刚提到,教育市场参与主体众多,有制定教育标准、政策与评价的教育主管部门,有包括科研与教学实施单位、民间教育服务供应商在内的教育服务提供方,有教育受众学生,以及教育消费者家长、学生等。从整个行业趋势上来看,教育正经历教育的现代化、全球化和科技化,我们正处在国家教育综合改革,人、教育资源在全球流动,信息时代(IT)到数据时代智能时代(DT)转变的洪流中。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教育更回归育人本质,且教育服务追求多样化、个性化,注重效率的匹配、过程控制和质量监控,教育评价的重要性日益凸现。

visiting1.jpg

ApplySquare(申请方)围绕学生学业发展,依托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专注教育服务与教育评价。申请方构建了面向个人用户的学业发展平台,覆盖从高中到求职阶段、致力于提供“机器+人”的个性化教育服务。同时,申请方面向科研与教学实施单位提供技术与数据解决方案、开展合作教育与教育研究,协同其更好地面向个人用户提供教育服务。申请方试图构建教育服务三方供应链模式,与民间教育服务机构协同开展教育服务。并借助教育科技与教育研究,协助教育主管部门与教学实施单位开展教育评价。在此基础上,申请方沉淀教育数据资产,向行业输出数据价值,系统构建教育领域的数据基础设施(包括数据底层模型/结构、数据内容、数据引擎/算法),致力于成为教育行业的数据底层,面向行业提供数据服务。最终申请方希望成为全球用户解决教育问题的入口,为教育主管部门开展教育评价、教育服务提供方实施教育服务;成为全球最大的教育数据平台,奠定教育行业数据化和智能化的基础。

visiting3.jpg

王刚特别提到了最近ApplySquare(申请方)刚刚推出的几款产品。一个是面向C端用户的智能诊断工具:学业GPS,这是一个集成人工专业和机器智能的学业诊断与导航工具。它可以帮助用户创建学业档案,并可以智能生成实时背景诊断分析,为用户学业状态定位指路,基于用户不同的学业目标智能生成专业简历,为学生提供各类限制性学业资源机会。同时,申请方近期还推出了几个数据协作平台,包括教研助力协作平台、媒体数据协作平台、数据调查协作平台和数据增值协作平台,致力于整合行业资源,促进行业数据的流通,加强行业的交流碰撞,提升数据的价值。

visiting4.jpg

随后,龚绮重点介绍了基于数据治理逻辑解决一个实际的教育问题的案例。 针对高考改革,申请方推出了包括生涯规划、排课走班、考勤管理智能终端在内的完整解决方案,帮助学生家长推荐适合专业,协助进行科目选择,并进而支持学校进行排课走班。在生成一人一课表之后,通过系统数据接口,为各智能终端提供课表数据。完整解决方案的建立,是以完整数据治理供应链条为基础,逐步推进实施,整个链条从需求分析开始,到数据模型建立、数据库建设、数据收集、数据清理及整合、数据分析、数据传达以及需求评估,并从需求评估来确认需求是否被满足,并形成完整的闭环。

分享结束后,参会的朋友也提出了一些他们关心的问题,并与王刚和龚绮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by THU数据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