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件事,清华将迎来教育部专家组!

最近几天,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都开始迎接教育部的专家组进校评估。这些专家做的评估就是,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作为专注于高等教育的研究性媒体,一读EDU将从今天起,以清华大学11月初迎接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评估为契机,持续跟进本轮审核评估工作,敬请大家关注!

今天,我们首先将为大家揭开审核评估的神秘面纱。

20171102shenhepinggu.jpg

10月30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考察专家见面会正式举行(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什么是审核评估?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下称“评估中心”)原主任吴岩的梳理,当前我国已进入“五位一体”评估,而审核评估是其中的一种院校评估模式,另一种院校评估模式则是合格评估。

审核评估的全称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2013年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后开始试点,本轮评估周期从2014年持续至2018年。有文献统计,截至2015年底,已有51所高校完成了审核评估工作。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撰文介绍,审核评估过程主要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评估报告审议发布、学校整改等几个主要环节。

审核评估培训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林萍华透露,最后形成的评估报告并不区分具体等级,而是写实性报告,会在报告中谈及值得肯定之处、需要改进之处和必须整改之处。

据吴岩分析,包括审核评估在内的“五位一体”评估均采取“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的评估理念。

国际上最新的第四代评估理论,也强调学校是质量保障与评估的主体,强调评估是一个协商共同建构的过程,强调尊重利益相关方的诉求。业内人士认为,审核评估符合第四代评估理论。

20171102wuyan.jpg

吴岩以“做好审核评估,建设一流本科”为题,在清华大学做主题报告。(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哪些高校要参加审核评估?

通俗来讲,参加审核评估的高校主要是在上一轮水平评估中获得“合格”及以上结论的老学校。

但在本轮合格评估中获得“通过”结论的新建本科院校,也需在5年后参加审核评估。

这样就给高校实施了分类评估、分类指导,老院校需参加审核评估,新建本科院校需先参加合格评估。

除对评估对象进行上述限定外,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还规定了审核评估条件,即:

学校办学条件指标应达到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教发〔2004〕2号)规定的合格标准; 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须达到《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提高地方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水平的意见》(财教〔2010〕567号)规定的相应标准。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李志宏认为,这种做法体现了审核评估不仅评学校,也评政府和学校举办者职责是否落实,目的是帮助学校得到更多政府和学校举办者的投入和政策支持。

谁来进行审核评估?

教育部希望能逐渐形成管、办、评分离的评估机制。

为此,吴岩介绍,部属院校的审核评估由教育部评估中心具体负责,地方院校的审核评估权则下放给省级政府,从而实现中央与地方分工负责、分级管理、共同治理。

具体实施评估的专家团队包括熟悉教学、管理和评估工作的教育专家,和来自行业、企业和社会用人部门的有关专家,吴岩称,有关方面还特别注重聘请高水平的境外专家和行业专家参与评估。

其中,外省(区、市)专家一般不少于进校考察专家组人数的1/3。

为保证专家工作水平,提高工作效率,教育部评估中心还分别建立审核评估专家库和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为全国高校审核评估工作提供开放共享的服务平台。

20171102xiyou.jpg

审核评估专家组在西安邮电大学进校考察(来源:西邮新闻网)

审核评估依据什么标准?

审核评估是否会用一把“尺子”量所有高校,造成“千校一面”情况再次出现?据专家介绍,应该不会。审核评估强调用学校“自己的尺子量自己”。

它既在形式上不对高校分类型,实质上按照学校自己设定的目标和定位进行分类,是“一校一类”,又在形式上不设标准,实质上是用高校自己确定的标准进行评估,是“一校一标准”。

林萍华透露,审核评估期间评估专家的工作就是对学校确定的“尺子”,作全面深入了解评判,探察其是否准确、刻度是否清晰。

林萍华表示,专家要拿学校确定的尺子量学校,关注学校是如何讲的,怎么做的,效果怎样,需作何改进。

评估哪些内容?

吴岩透露,审核评估重点审核“四个度”,即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及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至于具体的审核范围,则包括“6+1”审核项目,即

定位与目标 师资队伍 教学资源 培养过程 学生发展 质量保障 自选特色项目

林萍华认为,其中的“自选特色项目”不同于上一轮水平评估中的“特色”(那是指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的,优于其他学校的特色),而是6个审核项目(方面)之外的项目,还有学校自认为有特色的额外项目,如全面学分制。

李志宏则认为,“自选特色项目”的设计体现了审核评估范围的开放性,鼓励高校创造性开展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审核评估强调的是“审核范围”,而非“审核指标体系”。除了“6+1”审核项目外,在6个审核项目里面,还包括审核要素,要素里面又包含审核要点。

点击可查看大图 20171102shenhefanwei.png

审核评估的具体范围,包括“6+1”项目和其中的要素、要点(来源:一读EDU编辑部制作)

如何进行审核评估?

从流程来看,审核评估主要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评估报告审议发布、学校整改等几个主要环节。

20171102liucheng.png

审核评估的几个主要环节(来源:一读EDU编辑部制作)

其中的基础是学校自评,而在学校自评后,进校考察的专家审核则主要帮助学校反思,重点在于推动,而不是结论。

据其透露,专家组进校考察一般需要花费4整天时间,流程主要是:

专家进校预备会 与学校见面会 现场考察 专家组内部交流会 专家评估意见反馈会

其中,除见面会、反馈会等需专家组集体参与的会议外,专家们可在组长协调下,独立进行工作安排。

他们不必像上一轮评估那样,按审核项目进行分组和分工,本轮审核评估强调专家个人的全面考察和独立判断。

考察方式包括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察走访、查阅材料。接受专家考察的高校,在专家进校期间一律不进行课程考试和技能测试。

考察期间,每位专家会记录学校教学工作中值得肯定、需要改进和必须整改的方面,有时,也会适当收集佐证材料。

离校后,他们还要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审核评估专家个人审核评估报告》; 专家组长依据每位专家的个人审核评估报告,综合形成《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 《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反馈给各位专家审定修改后,形成最终报告报送评估中心。

高校会根据专家组意见进行整改,李志宏介绍,整改重点是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整改期为1年,1年后高校要提交整改报告,接受检查验收,他建议,高校要细化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应将一年内不能完成的任务列入学校或部门规划,分阶段完成。

Reference:

教育部.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2013. 林冬华. 审核评估:发展脉络、现状分析与未来展望——基于51所参评高校的研究[J]. 现代教育科学,2016(9):1-7. 钟秉林. 遵循规律平稳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J]. 中国高等教育,2014(6):4-7. 吴岩. 高等教育公共治理与“五位一体”评估制度创新[J]. 中国高教研究,2014(12):14-18.

本期作者 北京研究分站 许路阳 王成敏 一读EDU编辑部

mingpiantu.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