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的北京,将迎来一件盛事。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将在北京召开。大会将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而与会党代表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组成结构如何,都将直接影响议事决策质量和大会的顺利召开。因而,一读君(edu_yidu)今天将目光投向高校系统的十九大代表们。

眼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已正式公布,2287名从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逐级遴选产生的杰出代表将出席即将召开的十九大。(注:十九大召开前,十九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还将对当选代表进行资格审查,所以,名单可能还要有所变动)

据一读君不完全统计,除高校附属医院、军校外,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共产生至少60名十九大代表。经分析,大致可呈现如下几个特点。

20171009titu.jpeg

代表覆盖面较广

首先,代表所在高校较分散,同时产生2名十九大代表的高校仅有吉林大学、郑州大学(其中1名代表还兼任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其中1名代表还在威海校区)等3所高校,而其余54所高校均仅有1名十九大代表。

如以代表出自的选举单位进行统计,共有30个省(区、市)遴选出高校十九大代表,其中,江苏高校系统当选人数最多,为6人,其次是北京(5人),四川、山东、广东、黑龙江、湖南等5省均为3人。

产生超过1名高校十九大代表的还包括陕西、河南、福建、天津、山西、吉林、上海、河北、湖北、辽宁、安徽等11个省市,而甘肃、西藏则没有高校十九大代表。

其次,代表所在高校层次也较多元,既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央属高校,也有福建农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地方院校,既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研究型高校,也有哈密职业技术学院这样以专科为办学层次的高职院校。

有意思的是,纵览整个高校十九大代表群体,你会发现,一些在人们眼中同处一地、又难分伯仲的“双子星”高校,往往都会“不偏不倚”选出至少1名十九大代表。

例如,同处北京的北大、清华党委书记都当选了,类似的,同处武汉的武大、华中科大,和同处南京的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也都是各校党委书记当选。

代表结构较合理

从职务结构来看,共有30名(约50%)高校现任校长、党委书记出任十九大代表,在各省遴选党代表过程中,他们被归为“党员领导干部”一类,而“专业技术人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等其他类别也产生了29名高校系统党代表,占比50%,高于总体代表中这些类别人员所占比例(33.7%),符合向非党员领导干部适当倾斜的遴选思路。

从年龄结构来看,高校十九大代表以“60后”人数最多,共37人,占比约61.7%,其次是“50后”,共12人,占比20%。以“70后”、“80后”为主的中青年教师党代表共有8人,占比约13.3%,其中2个“80后”都是辅导员。

最为年长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王泽山,83岁高龄的王院士曾三度获得国家“三大奖”一等奖,实现科学界“帽子戏法”。

最为年轻的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今年35岁的他曾因“南航徐川”微信公众号而在网上走红,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思政工作方法。

从性别结构来看,高校女性十九大代表共16人,占高校代表总数的26.7%,略高于整个十九大代表群体中女代表的人数比例(24.1%)。

不过,从民族结构来看,高校少数民族党代表的比例(5%)要低于整个十九大代表群体中少数民族代表的人数比例(11.5%)。

代表知识水平较高

高校和科研机构聚集了大量知识水平突出的学者和教师,这也体现在遴选产生的党代表上。

据不完全统计,60名高校党代表中,已有11名“两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占比约18.3%。

另有多名“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宁夏高校系统产生的唯一一名十九大代表就是宁夏首位“长江学者”——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

30名当选校长、党委书记中,共有26名高校党委书记和6名校长(其中2人兼任校长、党委书记)。经层层选拔,高校党委书记当选党代表并不令人意外,但值得注意的是,未兼任党委书记的4名校长中,就有3人是“两院”院士,另1人还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这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对非党委书记的高校领导而言,如想成为十九大代表,还需具有过人的专业水平。

可以说,经过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会议选举等5个环节,从全国8800余万名党员中脱颖而出的高校系统党代表,每个人身上都有独特亮点,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依据下面一读君整理的名单找寻相应代表的有关资料。

20171009shijiuda.png

本期作者 北京分站研究员 许路阳 一读EDU编辑部

本文及本报告所有内容版权属于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所有。公司旗下包括面向高等教育机构的数据与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SquareStrategics(方略)、全球领先的学生学业发展平台ApplySquare(申请方www.applysquare.com)、专注高等教育的研究性自媒体一读EDU(微信公众号:yidu_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