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都去哪儿了?7成大学生月开销超千元 仍是“伸手党”

大众网8月28日讯 

每月1200元生活费,浙江一位准大学生嫌少?又到高校开学季,大学生们的消费问题又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不少网友感慨“如今养个大学生成本太高”!到底该给孩子准备多少生活费?成为让家有大学生的家长们需要严肃思考的问题。给多还是给少,让家长陷入两难。

  从上世纪80年代背着水壶脸盆去学校报到,到如今手机、笔记本电脑、iPad成大学新生标配,几十年间,中国大学生的“入学装备”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日,齐鲁晚报委托数据研究机构申请方在全国大学生中做了调查。数据表明,虽然大学生的生活花销会受家庭月收入和学校所在城市影响,但全国大学生的月平均花销在1000-2000元之间,省城济南平均水平在1000-1500元之间,略低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据了解,目前中国绝大部分大学生仍然是“伸手党”,在树立大学生正确的消费观念方面,家长要适当放手,学校也要加强教育和引导。

大学生“标配”之变:从饭盒变成手机、电脑

  从上世纪80年代背着水壶脸盆去学校报到,到如今手机、笔记本电脑、iPad成大学新生标配,几十年间,中国大学生的“入学装备”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质条件提升见证了时代的发展与变迁,但如今大学校园内越发明显的攀比风气也同样引发人们思考。

  1989年入学,必备品是自己的饭盒。

  1989年,贵阳小伙杨劲松考入了西北轻工业学院(现改为陕西科技大学),远赴他乡求学。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代,他笑称:“那时候的生活极其简朴,入学的必备品是自己的饭盒,因为食堂没有公共的餐具。”

  杨劲松告诉记者,当年自己的生活费由家里提供,一个月家里寄80元,主要是用于吃饭,少量用于购买书籍、生活用品等,基本上没有校外的娱乐花费。大学期间,杨劲松和同学们的消遣娱乐项目就是打扑克,基本上没有什么开销,他和同学们偶尔会结伴去周边旅游,也是穷游,相机都很少,纪念照基本上没有。“当年也不流行出去吃饭,因为没有钱,大家都是老老实实吃食堂。大部分同学平时打饭就是吃4毛钱的菜,有一点肉丁,一周才敢吃一次肉,一份酱牛肉8毛钱啊!”

  “我们那个年代,基本上都是毕业了要马上自立,不再花家里的钱。除了基本生活费,很少能得到额外的钱用于娱乐等方面消费,每次放假回家都要买硬座车票,全程需要30小时。”杨劲松说,那种吃苦的锻炼特别有益。

  1998年入学,联络工具是BP机。

  1998年,李敏(化名)进入浙江某高校工商行政专业学习。作为上世纪90年代的大学生,李敏当时的大学生活已经宽裕了不少,她记忆中,当时每个月的生活费大概在八九百元,这些费用主要用于吃饭、穿衣上,消遣娱乐的项目很有限。“我们当时就带着自己的生活用品去学校报到了,别的什么都没有。”李敏回忆,那个时候手机还没有普及,也没有什么电子设备,自己上大学以后买了一个BP机当作联络工具。而当时学英语也是听卡带,能有一个复读机或者Walkman就很不错。

  “当时父母给的生活费里,我要想办法节省出一些用来买学习材料,还有用作一些考试的费用。”她回忆称,大学时代同学们的生活费基本都是依靠家里提供,很少有人打工做兼职挣钱,机会少,大家也没那个意识。在李敏看来,当年学校里的攀比风气也并不是很明显,同学们没有一窝蜂去追求某个东西,生活很简单。

  2003年入学,每天10元钱可以在食堂吃得很好。

  2003年,李虹含进入郑州大学学习。回忆起十几年前上大学的情景,他告诉记者,当时周围很多同学还是比较清贫的。“食堂吃饭也很便宜,一天下来不到10块钱也能吃得很好了,再加上买日用品一类的额外开销,那时候一个月四五百元的生活费就足够了。”

  “刚上大学的时候,手机还没有完全普及,也没有智能手机,我记得我第一部手机是到2007年时才买的,是一部诺基亚的直板手机。”李虹含回忆,刚入学的时候,大家还都买电话卡,用电话和家人朋友联系,每个月的通讯费支出并不多。

  “那时候人情支出很少,因为大家都是穷学生,能在食堂一起吃个饭就觉得很开心,没有说每天出去,你请我我请你的,虽然清贫,但是也很快乐,这是我们当时真实的生活写照。”李虹含说,“我从小受的教育就是尽量要懂事听话,不要给父母增加太多负担,所以一直都是量入为出,不会为了追求一些物质上的享受过多向父母伸手。”

  2014年入学,大学生用上了苹果手机。

  1996年出生的王佳珍,三年前进入苏州大学新闻专业学习。作为“95后”大学生,王佳珍和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条件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

  大一刚开学时,王佳珍的父母给她买了手机和电脑,这也是目前同学们普遍都有的。王佳珍说,自己每月的生活费大概在1500到2000元,是班里的平均水平,“这些费用中吃饭占得最多,一个月差不多要六七百元,其余的花销还包括交通费、话费、买衣服等等。”

  她告诉记者,现在的大学生除了必须的吃穿费用,也少不了一些人情支出,同学偶尔会在外就餐,而不少谈恋爱的同学,每逢七夕节、情人节这样的节日还要互送礼物。在王佳珍看来,上大学这几年也感觉到学校里的攀比风气比较重,大家喜欢比较手机、化妆品等等的好坏,也有不少人用上了苹果手机。

  “如今大学生在外面工作的机会也很多,我自己做过很多,包括培训机构老师、主持、录音等等,学校也会有奖学金,自己存一存还是不小一笔收入。”王佳珍告诉记者,这几年她通过自己的努力也是有了收获,现在她已经用自食其力挣的钱换了电脑和苹果手机,还买了一部微单用于完成专业作业,这让她很有成就感。

当代大学生调查:月花费多在1000-2000元

  在近千名被调查大学生中,女生占比58%,男生占比42%,参加调查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以北京、山东、广东居多。

  调查显示,国内大部分大学生的月生活花费在1000-1500元之间,这一比例达到36.8%,其次是1500-2000元之间,占比为21.25%,另外还有800-1000元(20.36%)、500-800元(9.28%)。其中500元以下的,仅占2.35%,5000元以上的也只有1.23%。也就是说,调查中约七成大学生月花费超千元。

  生活费与家庭收入有较大关系,整体而言,1000-2000元的月生活费是大部分大学生的选择。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家庭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大学生,学生月花费最多的是500-800元,占比29.49%;家庭月收入在2000-5000元之间,学生月花费基本在1000-1500元之间,占比为39.69%;月收入在5000-10000元的,学生月花费占比最多的在1000-1500元之间,只不过这一比例达到了41.93%。值得注意的是,家庭月收入在10000-20000元的,学生月花费占比最多的也是1500-2000元之间,达到43.1%;即使家庭月收入在20000元以上,月生活花费在2000-5000元的占比为36%,其次是1500-2000元之间。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虽然家庭收入较低的同学生活费明显比家庭收入较高的同学低,但即使是家庭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最低一档,学生生活费的中位数也在800-1000元。由于目前的物价和消费水平,即使大学生再拼命省钱,也很难把每月花销控制在几百元。

  同样,大学生的月花费与所处城市关系极大,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有大约20%以上的大学生月花费在2000-5000元之间,月生活费在800元以下的大学生只占很少一部分;在其他省份省会及其他二线城市,占比最大的还是1000-2000元之间;随着城市等级下降,大学生的月生活消费有明显的降低趋势。

驻济高校大学生花费略低于一线城市

  “我记得大学期间,父母最多一个月给我1000块钱,瞬间感觉自己成了最富裕的人。”谈起大学生活,已经大学毕业5年的刘成笑着说。刘成2008年开始读本科,一个月800块钱生活费是“标配”。

  “每天就是吃食堂,当时一个月往校园卡里充200块钱一般就足够,偶尔出去吃顿饭也是买点街边小吃之类,如果跟同学一起出去吃一顿‘大餐’,有可能就得节衣缩食几天。那时山大中心校区附近有很多小吃街,在餐厅吃腻了的时候,满足了穷学生很多‘口腹之欲’。”刘成说。

  如今这么多年过去,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学生的生活花费几乎翻了一倍。在山大读大三的小张告诉记者,“现在一个月生活费最低标准1200元以上”。小张给记者列了一个详细的月花销清单:“日常餐厅吃饭500元、电话费(含套餐)70元、洗漱用品(含剪头发)80元、偶尔两三次聚餐200元、买书/杂志50元、网购衣服每月平均200元、爱好花销(音乐/看球/电影)100元以上……”合计起来,1200元左右。

  “这只是最低生活标准,现在网购太便捷,经常一不留神就超支,这样月末就得节衣缩食几天,经过很长时间才形成了一个基本的生活开支。”小张说,父母每月给他的生活费是固定的1000元,多出的部分就靠自己勤工助学、干兼职等补上。

  女生在大学里还要买衣服、化妆品等,平均开销比男生要大一些。齐鲁理工大学大三女生小陈每月的生活费在1500元以上,“跟男生相比多出的部分主要是衣服和化妆品,以及零食等。”但不管怎样,记者了解到,省城济南的大学生花费,平均水平在1000-1500元之间,略低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随着网络购物的普及,学校周边商业圈的发展程度对学生的月生活花费影响渐少。“以前长清大学科技园刚发展时,周边商业圈还没有现在繁华,网络购物也没有如今这么发达,确实对学生的购买力造成一定限制。现在即使周边商业街慢慢发展,大学生却更多选择网上购物,除去每月的伙食费,剩下的支出大学生几乎都可以在网上完成。”从上学到工作,在长清大学科技园生活8年多的林先生告诉记者。

入不敷出时,四成学生打工或节衣缩食

  当被问到自己生活费的来源时,小陈告诉记者,基本都是来自于父母,虽然平时也会干一些兼职赚点零花钱,但大头还是父母来承担。“就拿每个月的话费来说,都是父母给充值。尤其是女生,衣服、化妆品花销比较大,花费多由父母承担。”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大学生的生活费,93%以上都是向父母要,其次是打工兼职,另外就是奖助学金,还有一部分学生通过贷款等方式获得生活费。

  作为生活费,吃饭、买衣服和娱乐交际是大学生生活费的三大主要用途。在调查中,申请方为所有受调查者设置了只能限选三项之内的限制,目的就是筛掉较次要的支出路径。其中,餐费、交通费和电话费等日常花销能占据89.56%,其次是购买衣服、化妆品等,占到51.29%,剩下的主要是娱乐交际活动,比如聚餐、看电影和外出游玩等。

  在调查中记者也发现,大部分大学生没有很好的理财习惯,当被问到“是否有记账的习惯时”,50.67%的大学生表示没有记账的习惯,但会在心里有一大致的预算估计有22.48%的大学生表示有这个习惯,但也只是记一些重要开支,有时候会与预算有一些出入;只有13.09%的大学生表示会详细记账,而且支出和预算基本一致。“我觉得一些理财APP的账单记录就挺好,每月都知道自己花的钱去哪里了,不好的地方就是不能提前预算。”小张表示。

  缺乏理财习惯,导致一些大学生不能进一步针对自己的支出结构做出任何规划,缺乏财务规划的人,自然就缺少必要的应急储蓄,也容易收入和支出不匹配,陷入入不敷出的境地。记者调查了解到,一半以上的大学生偶尔会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只有26.4%的大学生从来不会出现“入不敷出”,经常“入不敷出”的占比约为13.2%,还有7.27%的大学生月月都“透支”。

  “如果没体验过入不敷出的感觉,好像大学就不完整。”小张笑着说。遇到入不敷出的情况,不同的大学生选择不同。48.82%的学生会选择找父母再多要点;还有41%的学生会兼职打工赚钱,或者“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还有的大学生选择找同学、朋友借点,只有30.64%的大学生会花平时积攒的积蓄,另外还有5.9%的大学生使用信用卡和借贷平台。

给多给少家长“两难”,不妨适当“放手”

  “给多了担心乱花,给少了担心孩子受委屈。”9月份孩子即将来省城上大学的林女士直言不讳。“现在大学生面临的诱惑太多,花钱的地方也多,如果不给他足够的生活费,一方面担心孩子在社交方面受限,也担心他走歪路从别的渠道筹钱。”

  林女士介绍,开学前夕,她已经通过周边很多孩子上大学的家长打听,大部分孩子的生活费确实在1500元左右,“但是当我跟孩子商量这个数额的时候,孩子并不满意,说跟同学出去吃顿饭就得两三百块。孩子刚上大学,如果从钱这方面管得太严,担心他被同学笑话。”

  “随着超前消费越来越普遍,如何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几乎是开学季每个高校都面临的第一课。”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李老师告诉记者。

  据了解,现在很多家庭仍然是独生子女,父母习惯为子女“包办一切”。但实际上,作为一名大学生,他们即将独立面对社会,已经有了基本解决问题的能力,父母应该适当放手,重在引导,让他们独立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生活费方面,家长可以做到限额供应,超出预算的部分,引导孩子通过合理方式自己去解决,现在大学里勤工助学、打工兼职已经非常普遍。另外,随着校园贷的盛行,学校也要及时对大学生进行教育。”李老师说。

(大众网据齐鲁晚报、中国新闻网系列稿件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