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成今年齐鲁晚报融媒高招会亮点 6万考生和家长访问“报考神器”

近日,山东省本科录取工作结束。今年山东省本科批次合并,原有的报考数据失去部分参考价值,针对新政策、新情况,齐鲁晚报在线上、线下打造晚报高考主题数据中心,线上推出报考神器,考生访问量能占到夏季高考报名人数的十分之一,线下高招会现场为考生提供 精准报考的数据服务,家长和考生纷纷点赞。 目前 ,专科(高职)的录取工作正在进行,针对专科(高职)考生,齐鲁晚报将推出更加精准的数据产品。

xingaokao1.png

(2017高招会现场,山东高考报考数据中心受到考生和家长欢迎。)

线上线下合力 打造高考主题数据中心

今年本科批的录取总共分为三个批次,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含农村专项计划)和本科普通批。三个批次的考生人数加起来,今年我省本科录取人数总共277595人。

因本科批次合并,在考生报考方面,没有往年历史数据作为参考,如何填报志愿成为让考生和家长棘手的问题。今年,齐鲁晚报教育工作室再次以教育服务作为“新闻+数据 服务”的切入点,和申请方合作,推出齐鲁晚报高考主题数据中心,用以满足家长和考生对教育信息的强烈需求、增强用户粘性、搭建用户平台,抢占教育先机,再次打响品牌,受到家长和考生的一致好评。

齐鲁晚报定制版本高考主题数据中心,主要包括线上和线下两部分,分别以齐鲁晚报垂直微信公众号“山东高考直通车”(ID:sdgkztc)和融媒高招会为平台,含报考神器、高考报考专业测评、院校数据库、专业数据库、历年报考分数数据库等,帮助考生和家长用户更好地进行高考报考,增加用户粘性和用户体验,并留存用户数据,为未来进行精准推送奠定数据基础。

在高招会期间,包括报纸、齐鲁壹点、微信“山东高考直通 车”,都进行了加强版的宣传和报道。高招会从前期的筹划开始,齐鲁晚报教育工作室一直将“服务”放在首位,不断推出多种融媒产品,引爆热点,包括H5、视频制作等,吸引家长和考生前来。在教育工作室8个QQ交流群,也在第一时间为考生和家长解疑答惑,推广齐鲁晚报的数据和融媒产品。

报考神器在手 填报志愿不“愁”

基于考生和家长对信息的强烈需求,齐鲁晚报今年做了进一步升级,打造齐鲁晚报报考神器专属页面,并于2017年6月正式在山东高考直通车微信公众号菜单栏上线,垂直切入,精准高效。

报考神器页面上线后,通过对每日的数据监控和分析,记者了解到,在6月1日至7月31 日这段时间内,齐鲁晚报报考 神器定制页面访问量为195975次,访客数量为60068次,即这个页面被60068位不同的用户访问过195975次 。据统计,山东省今年夏季高考报名人数为58万人左右,报考神器页面的访客量超过考生人数的十分之一。

具体到每日的页面访问量,第一个小高峰在6月20日-22日,主要原因为山东高考直通车微信号、齐鲁晚报报纸推荐位上线。特别是随着齐鲁晚报头版于6月22日上线,报考神器页面达到第一个访问高峰。在此可以看出,齐鲁晚报受众精准,影响力大。

线下报考数据中心 成高招会“新宠”

除了线上的齐鲁晚报报考 神器,在线下的本科、专科融媒 高招会现场,齐鲁晚报同样搭建了申请方山东高考报考数据中心,为参会的学生和家长免费提供高考报考工具库,由于其海量的报考数据、精准的模拟填报和人性化的专业预测,受到考生和家长的欢迎。

记者现场了解到,无论是在济南还是在其他五个地方场,本科场高招会现场报考数据中心展位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来展位问询的学生家长络绎不绝,体现出家长和考生对报考数据的“刚需”,很多考生和家长对历年的报考数据表现出了强烈需求,在志愿填报上急需专业性的指导。

随着本科录取结束,在齐鲁晚报高考直通车交流群里, 考生金榜题名的喜讯不断传来,但也有一些高分考生不幸滑档。在本科普通批投档结束后,有一位550多分的理科考生滑档。记者了解到,该考生父母在志愿填报上能给予的帮助甚微,而学校老师又无法提供专业的指导。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该考生一方面选择了与自己的分数位次不太匹配的高校,另外,他几乎不知道需要选择“专业服从调剂”这个选项,几乎所有专业都没有选择调剂。这样的结果,只能是滑档。当记者了解到这个情况时,在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填报之前,针对今年缺额比较多的院校,为其提供了相应建议,最后,考生终于被山东农业大学录取。

专科(高职)考生 急需更匹配的数据产品

跟本科生有所不同,通过线上、线下的数据分析,记者了解到,专科考生对报考神器和数据中心的使用率相对较低。以齐鲁晚报报考神器为例,本科志愿填报结束后,页面整体流量相对较低,即使在7月22日专科高招会现场有一个小幅增长,但相对于本科期间的流量来说较低。 同样,在专科场高招会现 场,学生和家长对于报考工具 有兴趣,但兴趣不如本科场大,主要原因是专科场考生成绩相对较差,学校之间分数差距并不明显,学生和家长更多关注专业的就业情况和发展情况。 专科考生是一个非常大的群体,但是对于这一部分考生的服务,近几年仍有待开发。从去年省招考院公布的数据来看,春季高考共录取50901人,其中本科12071人,专科38830人,专科录取人数远超本科生。夏季高考共录取486066人,本科266482人,专科219584人,专科与本科的录取人数几乎平分秋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