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青年苦心志,铭记责任勇担当|看这些企业如何助力“青年责任梦”

qingnian1.jpg

6月7日,在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上,《WTO经济导刊》联合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举办主题为“时代青年,责任担当”的全国青年责任论坛。

青年是社会的未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变化,青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更加多样化,如何支持激励青年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以最大化自身价值服务社会成为全社会普遍关心的话题。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又应该从哪些方面支持青年有更好的发展,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承担时代赋予的责任?这些问题在本次论坛上得到了很好的解答。

qingnian2.jpg

论坛主持人 《WTO经济导刊》副主编林波

激发青年创新创业热情,提升青年社会责任感

qingnian3.jpg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办公室副主任、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副秘书长孔令旭

2015年,在纽约召开的AIESEC青年力量峰会强调,青年人是世界发展的中坚力量,让年轻人更多地参与到周围的世界中,动员青年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过程。中国共产党重视青年工作,重视青年社会责任感的培育,强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鼓励当代青年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共青团中央多次开展青年社会担当的工作:在全国学联26次代表大会专门设立分享活动,为优秀大学毕业生创新创业代表分享创新创业历程提供平台;成立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凝聚各方力量,更好地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

我们希望激发更多大学生的创新激情和无限想象力,投入到创业,尤其是公益创业中,提升青年社会责任感,帮助全国广大青年人认知社会责任的内涵。我们衷心希望有更多的企业组织和个人参与进来,为推动青年社会责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集聚青年力量,助力优质教育

qingnian4.jpg

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王刚

在编制申请方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的过程中,我们意识到我们不仅需要关注我们的客户,还需要关注其他利益相关方,如学校、家长、行业等等,我们不仅服务于客户,还助力行业发展,贯彻落实国家战略。

我们认为,社会责任不限于企业,诸如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也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社会责任不限于规模,初创小公司和大企业一样,也应该承担社会责任;社会责任不限于公益,即便是商业的事情,只要能够贡献社会,也是社会责任。

我们发起青年社会责任倡议:我们将积极践行青年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彰显社会责任,引领和带动更多青年人把自己的知识、技能、创意和活力凝聚到社会责任上来;我们将积极关注青年社会责任,帮助青年成长,放眼未来,帮助提高青年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和青年人共同成长;我们将积极支持青年人勇于担当社会责任,鼓励青年活力,倡导基于证据的、科学性的青年社会责任实践;我们将积极促进青年人关注可持续发展,倡导可持续发展的青年力量,努力实现社会共赢。

我们不遗余力地助力优质教育事业的发展:推动教育行业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开放行业数据,促进学业机会平等;我们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比赛、论坛、联盟,集聚青年力量;我们投身高考报考公益活动,为千万考生提供数据、技术和人工支持;我们投身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为推进教育公平、更好地进行教育评价献言荐策;我们推动行业标准制定,促进行业的透明化和规范化。

投资青年,留下青春的狂怒

qingnian5.jpg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一部副主任郝景芳

在一个人终于诞生的时刻,必须留下时代和他青春的狂怒。面对技术(智能技术发展使得人的能力与人才需求产生差距)、经济(贫富差距使得资金投资需求与市场消费需求产生差距)和国际关系(去全球化趋势抬头,地区和族群冲突加剧)等重要挑战,青年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即让自己的技能在新技术时代仍有用武之地,为后代营造良好的生活和教育环境,弥合社会鸿沟,促进经济顺利转型,在不和平的时代维持和创造和平空间。

展望未来,全社会需要集思广益,重点关注人力资本投资、社会价值投资和世界文明体系建设,即投资于教育、培训、知识生产和传播,投资于共享经济、普惠经济和公益,让我们的人力资本跟得上人力需求的变化,提升公共利益、公共福利,助力国际沟通与互助,重建世界文明秩序。

创新者,创未来

qingnian6.jpg

英特尔中国企业事务部总经理朱文利

青年是社会的未来,青年也承担了很重要的社会责任。但是在当今技术社会巨大变革的时代,青年人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前所未有的技术与社会变革,工作的本质发生巨大变化。2011年,美国凤凰城大学研究院未来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成果认为未来工作需要以下十大技能:思维构建、社交智能、创新思维与自适应思想、跨文化交往的能力、计算思维、新媒体能力、跨学科知识、设计头脑、认知负荷的管理和远程合作。面对这些挑战,我们的教育体系为我们的下一代准备好了吗?

作为全球领先的技术公司,英特尔公司一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我们推出英特尔下一代创新者计划,希望通过扩大人们接触技术和实践技术的能力来重新定义创新者的含义,使下一代创新者更有能力、更多元化和更具包容性,让我们能够充分利用技术的力量为每个人创造最美好的未来。

英特尔进入中国以来,一直坚持社会责任战略,助力教育项目20多年。多年来,英特尔助力教育创新,培养未来创新能力,激发创新创业力量。我们投身基础教育,英特尔®未来教育培训了250万名教师;助力高等教育,持续举办15年英特尔杯嵌入式系统大赛;关注职业教育,共建课程实验室,组织职业技能大赛;支持创客大赛&创客教育,发起并连续三年支持中美青年创客大赛;重视STEM教育,连续18年支持中国学生参加Intel ISEF;支持创新创业组织英特尔联合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大赛等。

我们希望通过技术,培育更具责任感、更包容、更多元的青年群体,用青年的力量去造福社会。

企业效益即社会效益,助力青年成长

qingnian7.jpg

朗盛化学亚太区企业传播总监肖傲霜

我们认为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企业效益也是社会效益,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商业决策均考虑了公司对人类、环境与经济的责任。

我们在业务上兢兢业业,并始终不忘自己作为一个企业公民所肩负的责任。十年来,朗盛通过积极倡导责任关怀、支持本地教育、促进文化交流、践行员工关怀,致力于为员工、社区和全社会创造长期的共享价值。青年是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担当。我们不遗余力地激励青年开展更多的创新实践,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共创可持续的未来。

我们和《WTO经济导刊》共同开展“洁净水,滋润未来”大学生竞赛,提升学生保护水资源的责任意识和担当,助力高校学子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开阔视野,为青年学生未来职业发展铺设桥梁。我们与歌德学院合作发起“朗盛-PASCH”奖学金,支持在歌德伙伴学校学习德语并有意在高中毕业后前往德国大学就读的优秀学生,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帮助中国学生踏上国际化的职业发展。我们通过支持教育助力青年成长,如建立朗盛-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及职工培训基地,开展大学生奖学金项目等。

我们的努力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2016年,我们相继获得“2015美丽中国环境社会责任典范奖”“美丽化工——风云‘十二五’”之“十佳企业”“2015年度公益传播奖”“年度社区共享最佳案例奖” “2016杰出品牌形象奖” “2017中国杰出雇主”“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之“优秀实践奖”“2016年度公益践行奖”。这将使我们对中国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的承诺更加坚定!

论坛上,让人眼前一亮、脑洞大开的还有2017申请方学业公益项目挑战赛决赛的环节。

来自山东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山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四川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的六组决赛选手激情澎湃,分享了他们在环境保护、教育支持和文化发展方面开展的项目(“维修+科普”从根源解决农村电子垃圾污染、环保盒子、知愿县城高中博雅教育夏令营、艺术教育之山区留守儿童成长剧场、锦上绣梦、手语表情包制作与推广),展示了青年最大化自身价值服务社会的努力,诠释了青年借助各方力量、共同承担时代赋予责任的笃定!

qingnian8.jpg

(特约通讯员:易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