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食堂的环境,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脏乱差

对于大学生来说,学校的食堂是平时解决三餐的最主要途径。

学校食堂做的饭菜好不好吃,关系到我们的生活质量;

而学校食堂的卫生及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我们每一位同学的身体健康。

国内大学的食堂总体情况到底是怎样的?

同学们对于食堂的态度评价怎样?

大学声联合国内教育大数据领域专业机构,面向全国大学生群体发起了“全国高校食堂情况调查”。

下面是我们通过调查得出的结论:

近半数大学校区内有2-3家餐厅

1.png

比较有趣的是,这个答案下的结果分布并非类正态分布。

有8%的同学选择了自己所在的校区内,有10家以上的餐厅可供学生选择。这种物质极大丰富的社会,也许就是马克思他老人家所说的“共产主义社会”了吧。

大部分同学每天餐费在10-30元之间

2.png

从调查结果来看,可以比较粗略地估算出,此次参与调查的同学的平均每天餐费在20元左右。

对于那1%的每天餐费40-50元的同学,我想说:

你还需要个男朋友吗?特别能吃的那种…..

学校食堂人流高峰期普遍一座难求

3.png

实在是心疼那6%的,每次去食堂都找不到座位的孩纸。

这些同学应该都是单身吧,在这个双十一前夕的虐狗季节,大学声提前祝你光棍节快乐。

从统计结果来看,三分之二以上的学生食堂在就餐时间都是处于一座难求的情况,这倒也有情可原,毕竟大学里同学普遍就餐时间特别集中,高峰期自然是人山人海。

在不少学校里中午下课的时候,别说坐下吃饭,就连挤进食堂打到一份饭都要经过一番拼搏才能做到。

相当一部分同学对于自己学校食堂运营状况并不了解

4.png

这个问题的结果还是让我们感觉比较意外的,近四成的同学对于自己学校的管理运营采取怎样的方式,表示并不知情。

目前大学食堂的管理依然存在过于封闭的问题,同学们连自己每天吃的食物是谁提供的都不清楚,自然也难以主动对食堂的菜品质量和食品卫生状况实施监督。

而在剩余的六成同学中,学校食堂由本校后勤中心直接管理的,由校外大型餐饮企业整体承包的,和由个人分窗口分散承包的,占比都不小。

目前大学食堂的运营方式确实比较多元,虽然是黑猫白猫,捉得到耗子就是好猫,但多样化的管理模式也给学校及政府对食堂食品质量加以管理增加了难度。

越六成同学对于食堂的饭菜风味表示比较满意

5.png

选择自己学校食堂口味非常可口,以及觉得还不错的,共占参与调查同学的58%

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选择“非常难吃”和“比较难吃”的一共只占7%,还不如选择“我校美食远近闻名”的人多,可见目前大部分高校食堂至少在口味上是合格的。

近七成的学校食堂卫生状况基本能令人满意

6.png

在这个问题下,近七成的同学表示自己学校的食堂“非常干净”或“基本还算干净”。

而认为学校食堂脏乱差,就餐环境令人失望的同学则仅占总人数的6%,也显示出近年来高校食堂卫生建设的长足进步。

超过二成的同学反映食堂工作人员存在不卫生行为

7.png

和食堂的总体口味以及卫生状况形成对比的是,食堂服务人员的个人卫生状况不够理想。

超过二成的食堂服务人员有不同程度的不卫生不文明行为。

这与大学食堂员工目前多以临时工大爷大妈为主,年龄较大文化程度较低有关,需要学校加强管理和教育,并尽量用勤工俭学的学生来担任食堂服务工作,才能逐渐改善。

有一半的同学曾经在食堂里吃到过奇怪或令人恶心的异物

8.png

三分之一的同学对于食堂卫生情况持怀疑态度

9.png

选择对食堂的卫生状况非常信任和比较信任的同学占了近七成,比没吃出过脏东西的比率高出了20%

真心觉得这些同学的觉悟水平就是高,一边在面里挑着苍蝇一边表示我相信食品卫生没问题…..

大学生对于食堂的总体打分为:63分

10.png

这个评价比起大学声之前对于学校网络环境的调查结果:47分,以及高校宿舍环境的调查结果:52分,已经明显更高。

从整体的投票结果来看,虽然大学的食堂卫生状况仍然存在相当多的问题,但同学们对于食堂的一般观感还倾向于正面,愿意给学校和食堂的管理者运营方时间和空间去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