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中午,ApplySquare(申请方)的创始人兼CEO王刚在其参与众筹的教育家咖啡馆做了主题演讲《数据驱动的教育变革》,并发布了公司旗下面向B端业务的全新子品牌:SquareStrategics(方略)。

在主题演讲中,王刚着重阐述了教育行业中数据究竟指的是什么以及如何从“数据”的角度去理解教育。在王刚看来,数据的本质是刻画实体(Entity,人、图书、网站都是实体)的属性(Attribute),以及各类实体之前的关系(Relationship)。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构成了人的图谱(Social Network),内容与内容之间的关联组成了知识图谱(Knowledge Graph),而只有这两种图谱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了解一个个体的人能够与哪些内容产生关联,也就是需要把内容投射到人的身上,这便组成了一种新的图谱,王刚将其称之为“认知图谱(Learning Graph)”,是行为数据与内容数据的集合。有了“认知图谱”,我们便能完成展现一个人的画像了,一个人本质上就是其身份数据(人固有的属性),与人的图谱(社交数据)和其认知图谱组成。

那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呢?王刚阐述到:“从数据的角度来说,教育的本质就是‘人的画像不断更新’的过程。”而好的教育,则是“基于起点与终点的个性化差异,帮助人更有效率的更新画像”。不管是从教育资源(input)的提供,教育过程(transmission)和教育成果(output)的评估上,工具都能大大提高效率,这就是数据驱动可以在教育中所创造的价值。

随后,王刚还以亲身经历为依据讲述了数据团队以及周边支持团队的构建思路,他对整个数据供应量进行了拆解和分析:整个过程从需求分析开始,历经数据模型、数据收集、数据库建立、数据清理及整合、数据分析、数据传达,最终到需求评估,是一个完整的闭环。王刚认为数据行业本身是高度专业化的领域,数据供应链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非常重要的,也各自对应不同的技能,必须由具备多种专业技能的人共同完成。比如,在数据模型这个环节,参与者必须具有建模能力,一般像数学、物理、统计、经济等专业的人比较占优;而数据收集环节则对应编程、数据分析、自然语言处理、本文识别等能力,一般学习计算机、统计、社科类(有调研能力训练的学科)的人更容易胜任。当然,王刚也指出,在创业阶段,可能很难做到每个流程点上都能招到匹配的人才,那至少应该搭配“Modeling(建模)+Programing(编程)+Data Analysis(数据分析)+Presentation(数据表现和传达,即商业化展现)”这一核心团队。

主题演讲的最后,王刚为大家讲述了他的团队在创业2年以来是如何践行数据驱动这一理念的。ApplySquare(申请方)目前是面向全球用户的领先的学生学业发展平台,正是基于数据为核心,搭建起来的高等教育的数据库、工具、社区和测评产品,本质是帮助学生得到的更好的学业发展,成为学生学业规划助手。他们面向C端的这一产品已经日臻成熟。而在开展C端业务之外,王刚和他的团队早就开始B端业务的探索。发布会的最后,王刚正式推出了他们面向B端业务的全新品牌SquareStrategics(方略), “方略”二字出自《荀子》“乡方略,审劳佚,谨畜积,脩战备,齺然上下相信,而天下莫之敢当。” 意为方法和战略,方略为先,方见天下。一方面与C端业务品牌ApplySquare(申请方)有所传承,另外也体现了王刚和他的团队对于他们在B端市场开拓的决心。

图片4.jpg

王刚提到,方略面向的客户是高等教育相关机构,包括高校、科研院所及学术组织,也包括教育行业的机构和组织,同时也涵盖政府、教育研究机构及公益组织,希望成为他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和践行教育研究的全球智库。通过提供数据和技术驱动的信息系统服务、数据服务、咨询服务、渠道服务和合作教育服务,协同机构部署数据基础设施,进行数据驱动升级;提高科研、教学和教育服务管理的效率;连接学生,并提升其学业发展的用户体验。

除此以外,方略还在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等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全球研究站,目前已有上百位研究员,建立起智库形态。研究站研究员主要是来自全球对于高等教育教育研究有兴趣的Faculty、Postdoc和Ph.D.们,他们通过跨学科、跨地区的合作,提供基于事实和数据的深度分析及研究报告,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参考和咨询。王刚介绍,他们即将发布《全球高校教师人事制度研究报告》,这份报告的部分内容之前曾在方略旗下的研究性自媒体“一读EDU”上进行过发布,收到了多位高校管理者的肯定。

主题演讲和品牌发布会一共持续了近两个小时,王刚因为其学历背景和做事的逻辑性被教育界人士戏称为“科学家”,而这次活动也充分体现了他作为一名拥有数学、物理、经济学背景的商学院博士在研究和创业中的严谨态度。据悉,ApplySquare(申请方)及SquareStrategics(方略)已经为部分高校和政府部门提供了信息系统和数据系统等的服务,在王刚看来,他们与传统的IT公司所提供的服务还是有本质的区别:作为一个团队中20%是博士学历、在创业最早期便设立“高等教育研究部门”的公司,ApplySquare(申请方)及SquareStrategics(方略)更加注重对于教育规律的尊重和深入研究,了解需求应该与解决方案分离。我们期待SquareStrategics(方略)可以为行业带来更多变化,能够进一步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研究和教育行业的发展。

数据驱动的教育变革的报道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