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总结   可以,这很AIEIP

随着“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印度商学院”三校联合暑期项目“亚洲创新创业夏令营”(以下简称AIEIP)在新加坡阶段活动的结束,三校的同学们陆续抵达北京,开始在清华大学的学习的访问。

x1.jpg

7月18日上午,在舜德楼举行了简单而正式的开营仪式。首先,x-lab的执行主任毛东辉女士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且提出了对同学们在北京顺利学习的祝愿和期望。

x2.jpg

接着,x-lab的Tal Badt女士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清华x-lab作为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的发展道路、建立意义和斐然的成绩,帮助同学们理解了清华x-lab在此次活动中的地位和重要作用,吸引同学们在之后的行程中进一步感受并了解中国“三创”平台。

x3.jpg

最后,清华经管学院李纪珍老师从学术的角度为同学们讲解了Innovation的理论概念和实际执行策略。

x4.jpg

7月18日下午开始,同学们进入了正式的课程学习。我们有幸请到了校园VC合伙人殷建松老师,为同学们系统性地讲解创新创业的产品设计、产品实现、产品营销。

x5.jpg

在产品设计环节,殷建松老师引进国外先进的“sprint”概念,在短期内,帮助初创产业在资金利用率最大化的目标下设计出适合市场的产品。而针对产品实现,老师成功教授大家利用Bubble这款网页APP制作软件,制作出了自己创业产品的原型。并且,在“traction”概念的指导下,同学们系统新地学习到了更多新兴的产品营销方法。

x6.jpg

在一天半的课程学习中,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互相配合、积极讨论、分享展示,在学习中收获到关于创业创新的知识和文化。

x7.jpg x8.jpg x9.jpg

7月19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中关村创业大街。首先,大家来到了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在这里感受到了高校与创业的紧密关系。依托高校资源的创业平台,孵化出许多有创意、有前景的公司或者产品。

x10.jpg

接着,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中关村创业大街的背景与规划,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对于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和产业在支持下的蓬勃发展。

x11.jpg

下午,同学们来到商汤科技和申请方这两个初具规模的创新创业公司。 商汤科技(SenseTime)是致力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原创技术的创新型科技公司,其中关于AI技术的智力开发、人脸识别科技的运用都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在亲身产品体验和工作人员认真准备的讲解中,同学们开阔了对于“创新”的视野,感受到更多可能性

x17.jpg x18.jpg

同学们在体验商汤科技开发的人脸识别产品 而在申请方(ApplySquare)这样一家服务于全球用户的移动教育互联网公司,同学们更多感受到创业公司的专业水准、团队建设和企业文化。在毕业于清华的CEO王刚先生的领导下,申请方的年轻人们都对工作充满热情、对公司充满热爱,并且培育出一种年轻、新潮的企业文化。这都对AIEIP项目中想要致力于创业的同学们有所启发。 申请方CEO王刚分享交流

x19.jpg

同学分享学习参访感受

x20.jpg

7月20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位于中关村的太库(Techcode)进行“红黑商战”的团队建设游戏。太库孵化器是中国众创空间门户,专注于孵化器运营管理和科技创业企业动态成长。

x21.jpg x22.jpg x23.jpg

在太库的平台,同学们进行了有趣而富有教育意义的“红黑商战”,在其中学习到了谈判策略、感受合作与竞争。活动整体充满活力,每个同学都从中有所收获。

x24.jpg

同学们在“红黑商战”游戏中积极配合讨论

x25.jpg

老师点评 下午,同学们来到中国中钢集团(SINOSTEEL)和中国化工集团(ChemChina)这两家国有企业,中国国有企业在成熟发展的背景和资源下,依旧努力创新、力求突破。这两家大型企业的文化和历史沿革,使得中国本国同学,和新加坡与印度的同学都对中国国有企业有了新的认识。

x27.jpg

7月21日下午,在四天的课程与参访后,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关于团队创业产品的presentation。在新加坡阶段的基础上,同学们运用在清华大学的所学,改进和提升了产品,每个团队的创业产品都实现了飞跃。同时,团队对于中国市场的分析和理解,也可以看出同学们的用心,使得在场的老师与同学们印象深刻。

x32.jpg

AIEIP在清华大学阶段的学习体验正式结束,同学们将要踏上前往印度商学院的道路,完成最后一阶段的学习。祝同学们一切顺利,学有所成!

文案&排版:王文婕 图片:刘江、关晗怡、黄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