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jpg

一个85后,小小年纪保送清华大学;大学尚未毕业便作为学生代表加入清华大学山东招生组;赴美指导数百名学生,这些学生全都拿到录取通知,其中70%获博士全额奖学金,30%申硕成功。如今,他又成为“ApplySquare(申请方)”移动教育网站CEO,如此经历让不少人直呼“传奇”。

高三一个月自学大学四年物理课

王刚对济南格外有感情。2002年,他第一次走进省实验中学。时至今日,王刚仍对自己的高中生活记忆犹新,“那时,很多城里同学会被送往农村接受军事化管理,然而这里却相对宽松。”

王刚回忆,一天仅有六节课,宽松的环境给了他不同以往的视野,也让这位学霸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为此,他开始学着做规划,每天的空闲时间被填得满满当当。不过一个月,王刚自学掌握了大学四年全部基础物理课程。

一周一本物理学教材,力、热、光、电,与物理有关的所有基础知识全都印在脑子里。一个月后,除了各种物理书,王刚桌子上又多了一摞微积分、文学、哲学、商学书籍。高中毕业前,高等数学又被他“啃”完了。这也让他成为省实验中学名副其实的学霸。

“其实没什么秘诀,就是提高效率。”王刚笑着说,绝不做重复训练,有明确的目标导向,了解各科知识,切实执行,仅此而已。三年后,2005年秋天,他如愿走入清华大学。

初中三年考第一名成家常便饭

2013年,王刚回到北京清华科技园,那个他再熟悉不过的地方。2009年,清华大学毕业的他在这里创办了自己第一家公司,当他拿到博士学位归国,同样的地方,一家名为“ApplySquare(申请方)”的公司应运而生。

这家公司要做的不仅是帮学生申请到更好的大学,更多的是通过机器或咨询服务的形式,帮每一个拥有高等教育消费需求的用户更好地完成学业发展。而这家公司也绝不仅仅面向国内大学生,他们瞄准的是全球市场。

“想创业,骨子里要有挑战精神。”王刚坦言,从小到大自己一直喜欢做有挑战的事。当年在泰安读初中的他,每次大考总是全年级第一名。“第一”显然已对王刚没有任何诱惑力。“一直保持第一,其实也是一件挺枯燥的事。”他笑言。

为此,王刚开始尝试挑战,拓宽知识的广度与深度,尝试参加物理奥赛,捧得全省物理奥赛一等奖的好成绩,最终保送进入省实验中学。

大学同级学生他学分最多

说起王刚“传奇”的求学经历,很多人或许很难相信,他不仅保送进入省实验中学,三年后,又以全国物理奥赛山东赛区一等奖的身份保送清华大学。然而,这并没有结束,“当时进入的是清华大学数学物理基础科学班。”

数学物理基础科学班可说是清华大学培养顶级科研人员的试验项目,能进入这里学习的学生在数理化方面总会有超长的科研能力。而那一年,他所在的班,三十多名学生,只有他自己是山东的。

“所谓数学物理基础班,意味着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数学,一个是物理,一般来说大部分学生都会选择其中一个方向,否则双重压力,可能会不堪重负。”一位网友如实表述。不过,王刚却又一次选择了“挑战”,他不仅选择了数学与物理两个方向,四年大学毕业后,他还攻读了经济学学士学位。“2005年入校,2009年毕业,我可算是同级学生中学分最多的。”王刚笑言,“压力确实有,但我想学,想拓宽知识面,这没啥不可能的。”

于是那四年,每到考试季,熬通宵对王刚来说成了家常便饭。但各类社交与学校活动他也不曾错过。2009年,就在即将毕业时,他还被选入清华大学山东招生组,负责给报考清华的学生和家长讲解各个专业。

帮上百名研究生成功申请奖学金

也许很多人会直呼王刚为“学神”,但王刚并没停下脚步。毕业后他与团队创办了第一家公司,赚得第一桶金,来到美国,在北卡大学商学院攻读运作管理博士。

“留学只是选择一种求学方式,体验的东西多了,看的东西多了,最起码,让你知道自己需要的到底是什么。”王刚表示,那段在海外求学的日子,并没那么功利,反而让他看到了自己的内心。

“懂科研、懂教学、懂数据,还对互联网有很深的理解。”这是王刚同事对他的评价,那时在美国,学术研究的深度、广度已得到充分拓宽,他的身边有许多有共同梦想的人,而他开始尝试涉足教育行业。2009年到2014年,王刚在美国独立指导200多名同学进行研究生申请,超过70%的学生成功拿到博士录取通知并获全额奖学金,30%申请硕士学位成功。王刚将一切归结于自己多年来的积累与摸索。

如今,他创办了“ApplySquare(申请方)”,作为一家服务于全球用户的教育移动互联网公司,也是全球较大的学生机会发现平台,他们将目标定位在这一批高等教育学生当中。而这一切与王刚的“传奇”求学路又有密切联系。